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四世同堂赞

2020-07-10 08:58:36    来源:    编辑:

□ 徐文光

四世同堂,古之稀见;当今时代,健康寿绵;不足为奇,屡见不鲜;一室共处,一锅同餐;互敬互爱,街坊称贤;从无睚眦,赞誉声喧。不揣愚陋,列诸笔端;概而述之,或偏齐全;管中窥豹,略见一斑。

一世老翁,居于上巅;童心不泯,何服老焉;耐得寂寞,乐享清闲;大小诸事,一概不管;体谅下代,休惹人烦;尽量自理,贵在锻炼;讲究卫生,不讨人嫌,优哉游哉,娱乐相伴;浩然之气,善养恒专;筋骨脆弱,逞强易断;阅历丰富,掌舵把边;说古道往,推崇圣贤;本固枝旺,昌盛久远。

二世中壮,两头承担;上要敬老,下以带小;事多繁琐,休忧休厌;条分缕析,按部就班;凡事审慎,以身垂范;老少咸宜,统筹谋算;口腹之实,三餐变换;和颜悦色,侍奉尊前;督导子孙,礼让三先;尊老敬己,一脉相传;兄弟姊妹,互敬互勉;左邻右舍,亲密无间;家庭兴衰,重责在肩;壮而有为,思后想前;不进则退,逆水行船;携子拼搏,创业维艰。

三世青春,大好华年;敬祖孝父,铭记心田;忙里偷闲,回家常看;亲父岳父,同等一般;夫妻忠贞,齐眉举案;持家有道,克勤克俭;珍惜光阴,事业当先;一技之长,勤学苦练;虚心求教,博采众专;诚信为本,君子谦谦;脚踏实地,出力流汗;投技取巧,哪得久远;凛然正气,人所敬赞;君子爱财,取之正道;一分一厘,不懈不贪;扶危济困,仁义友善;中华美德,传承不断;人人平等,无贵无贱;不卑不亢,绝不奴颜;澹泊名利,宁静致远。

四世小少,前程无限;幼而好学,日出之光;人看打小,马有蹄爪;磨砺勤勉,立德立言,筹谋遴选,树标立范,修身养性,言正行端,小树矫扶,趁早直弯;碌碌无为,皆缘骄惯;好书多读,知识面宽;兴趣显露,导之以专;精通六艺,三坟五典;百年大计,岂可荒乱;家国兴衰,培根浚源;慎之戒之,切莫贪玩。

四世袭承,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福贵绵延;四世之堂,不尽同般;仁义道德,自有渊源。篷门筚户,忝居其间;一门老少,融融欣然;撰此小赞,并非自炫;倡导贤德,千载万年。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