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你说话的语气对孩子的影响到底有多大

2020-07-15 09:08:58    来源:    编辑:

□隋郁

你有没有发现,跟孩子沟通时,本来是一句好话,可能会因为不好的语气而变味。

比如这样的场景,经常发生:

“我这是为了你好,你知道不知道?赶紧去!”生硬霸道的语气,只会引来反感。

“快点去写作业!”催促不满的语气,会让孩子觉得很不舒服。

的确,你是想让孩子早点去写完作业,可有时一开口就让孩子不开心,结果还怪是孩子不懂事,太脆弱了。

如果换一个平和的语气,结果就会不一样。这是为何?因为人与人之间沟通时,除了语言交流外,还有眼神、肢体交流。还有说话时的语气,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信号。他释放了你语言之外的情绪,比如你是生气的,紧张的,还是开心放松的?语气表达了你内心的态度。那些微弱的、看似细小的部分,反而会更真实,让听的人更在意。

敏感的孩子,他们对父母语气好坏,更加能一下子分辨出来。而且,不可否认的是父母跟孩子说话的语气,将对孩子的情商、气质、修养产生深刻的影响。

几乎所有的父母都明白,一定要尊重孩子。因为孩子是一个独立的、有思想的个体,他们有自己的性格特征,有自己小小的尊严。可说话的时候,你却忘记了:有的大人希望孩子像自己珍贵的物品一样,放置在哪,全凭自己安排不会反抗。而有的大人呢,希望孩子像宠物一样听话,自己随叫随到,还能跟自己撒娇卖萌,听话。

可是,孩子绝不是这样的啊。他们有自己的想法和主见,会跟你说不。当他们犯错时,说不的时候,你还能用平和的语气说话吗?要知道有时你说的话,会像刀子一样伤害到孩子。如果长期如此的话,那会影响到孩子性格的形成。

有一项关于孩子的心理研究,对1000名未成年人做过一项调查,分析结果发现:在家里经常被父母责骂的孩子,出现性格缺陷的几率最大。有25.7%的孩子“自卑、抑郁”,有22.1%的孩子“冷酷、残忍”,有56.5%的孩子经常“暴躁”。这些研究报告分析,都有一个相对一致的结论,那就是:“被语言暴力伤害过的孩子,出现过激行为的概率非常高。”而且孩子会在潜移默化中学会你的样子。

如果你爱孩子,那就记得:“用爱的语气来跟孩子说话。”爱的表达,其实也需要常常练习。《小王子》里有一句:“世界上,最有征服力的武器是语言。一句话可以让一个人心情跌入谷底,一句话也可以让一个人重振力量。”

跟孩子相处时,我想很多时候是我们忘记了好好说话。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