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强党建 搭平台 促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入民心

2020-07-21 09:21:03    来源:    编辑:

河头店镇党委书记 崔旭升

2020年,河头店镇切实贯彻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和部署,围绕“党建统领、大河明珠、物流小镇、拥湖发展、绿色崛起”的总体目标,将“提质攻坚、创新求进”作为工作主题,紧抓实施乡村振兴的宝贵契机,立足自身特色,聚焦重点精准发力,全力推动各项重点工作实现新突破。

深化拓展“莱西经验”

筑牢乡村振兴的组织堡垒

完善组织体系,强化党委龙头作用。结合美丽宜居乡村建设需要,完成新村的优化调整及“两委”选举工作,最大程度实现交叉任职,把“镇党委—新村党委—网格党支部—党员中心户” 这条区域化党建纵向线做深做强,横向上将“村两委成员-网格支部书记-专业型支部书记”组织链条上的人物环环相扣,激发内生动力。做强公益组织,发挥典型引领作用。着力培育壮大辖区社会公益组织小雨滴,积极探索“四社联动”社会治理模式,延伸政府服务触角,深化“政府引导、专业运作、部门联动、跨界合作”运作模式,以团队专业化、活动多样化等工作为抓手,整合资源、统筹推进,精心培育社会组织的“河头店样本”。构建“一网统筹”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提升乡村治理水平。依托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在全镇科学划分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将农业生产、社会稳定、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民生保障、卫生健康、法治宣传教育等资源服务下沉。

稳妥有序推进两个“规模化”

提升群众幸福感满意度

推动土地规模化流转,释放土地活力。探索实践“党组织+公司+合作社/村集体/农户”土地运营模式,整合农村土地资源,通过镇级乡村振兴平台公司有效对接市场,利用市场化的手段吸引资本、人才、技术下地。同时,完善出台土地流转奖励政策,刺激土地流转加速,目前共计流转土地2万余亩。规模化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开启乡村养老新生活。以龙泉湖美丽片区一期二期的成功经验为基础,以市场化的手段,对镇域内土地进行综合整治,规模化全镇域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配套产业园区、商业网点、幼儿园、移民教育培训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田园综合体服务中心等,将河头店镇打造成“比城市更温暖,比农村更舒适,比往昔更富足”的田园小城。

用平台做乘法

探索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

搭建平台吸引项目,实现价值倍增效应。依托丰富的农业资源优势和良好的半岛陆路交通中心节点优势,将现代农业创业园项目作为河头店乡村振兴的中心环节,着力建设成为涵盖现代农产品、农业科技与教育、农村电商、涉农企业商务办公等于一体的新农村资源整合平台。将投入5000万元完成现代农业创业园建设,提供一个涵盖种子孵育、设施农业推广、农产品加工、销售、休闲农业展示、农业资源经营等“大农业”产业链的创业平台,为涉农单体提供全方位服务。以现代农业创业园为基础,整合15个现有的重点项目,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等项目于一体,打造龙泉仙草省级田园综合体,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达到“村庄美、产业兴、农民富、环境优”的发展目标。构建乡村绿色生态循环平台,实现产业良性循环。依托中集新能源项目、新希望六和项目及畜禽养殖项目的开工建设,实现三大项目主营业务与当地畜禽养殖业、农村改厕粪污和农作物种植业上的良性循环,构建乡村绿色生态循环圈,有效提升人居环境。成立乡村振兴平台公司,服务乡村振兴全局。立足乡村振兴战略全局,搭建起资源承载、资金对接、项目建设、产业投资和利益共享的农村集体经济投融资平台,整合房屋和土地使用权、林权等资源到平台公司,成为公司资产,目前公司资产达1.5亿元。2019年获得3000万元贷款授信,通过平台公司完成土地流转4200亩,建设中草药种植基地1处,投资400万元进行土地整理;今年已整村流转土地3个村,计划再融资2000万元,整村流转土地2个村,流转土地6500亩,建设2个现代农业示范园。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