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紫皮洋芋红皮葱

2020-08-06 09:59:14    来源:    编辑:

□胡旭

小时候,母亲带我回陕北,在外婆家头一回看到紫色的洋芋,我好奇,世上还有这样的洋芋啊!当看见外婆手中剥的大葱,更是吃惊,那大葱的皮和洋葱一样是红的,长得短粗,形状和鸡腿似的,从未见过。我觉得有意思,这干旱贫瘠尘土飞扬的土地神奇,长出的东西大都和我见过的不一样。

更为神奇的是,刮去皮光溜溜的洋芋,还放射淡紫的光芒,待放进笼里蒸上不一会儿,全都炸开了花,一个个变得像盛开的莲花。母亲取出一个盛在碗里,再把用盐腌制好了切碎的红皮大葱放进去拌匀,沙面洋芋的清香与浓烈冲鼻的葱味儿混合在一起,散发出诱人的味儿。在老家的那些日子里,我整天哼哼唧唧,闹着顿顿都要吃。至今,那喷香的味儿,一想起来都让我咽口水。

离开老家回到千里之外居住的铜川,一想起紫皮洋芋、红皮葱,我就闹着母亲做那种好吃的饭。无奈,买不到紫皮洋芋和红皮的葱,母亲就用市场常见的洋芋和大葱来做。遗憾,蒸出来的洋芋开不了花,大葱的味儿也不冲,拌在一起口感和味道全不是那么回事。

后来,母亲偶尔买到了紫皮洋芋,高兴地给我们做了顿。可由于里面拌的大葱不是红皮的,冲味儿不够辣,吃起来全然不是那么种味。一次,母亲在菜市场见到了红皮大葱,忙问人家是不是陕北的。卖葱的一张嘴,她听到浓重的陕北口音就乐了,稀罕地连忙买回一些来,说要给我们做顿好饭吃。可这回没紫皮洋芋,做出的饭味儿没有沙面的口感,而且葱味儿太冲,还辣得厉害,无法大口放进嘴里咀嚼,吃不出老家的味儿。

渐渐地我淡忘了紫皮的洋芋、红皮的葱。直到二十多年后,再一次置身那沟壑纵横、绵延不断的高原上,听到那高昂悠扬的信天游,看到那腰鼓队踢腾卷起的黄土,我忽然又想起来了。

然而,没了外婆,走遍家乡的沟沟卯卯,再也寻不见儿时记忆中那紫皮的洋芋、红皮的葱,再也吃不到那直冲七窍、贯通肠胃的美味儿。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