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从“会”种地到“慧”种地 智慧农业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2020-09-16 09:40:38    来源:    编辑:

 记者 李焕青

  无人机飞防、物联网智控、大数据服务……走马莱西大地,智慧农业正以独特的魅力展现在这片希望的田野,激发出乡村振兴的活力。

无人机飞防成时尚

  当前正值夏种玉米生长的关键时期,为保障秋粮丰产丰收,9月8日,在院上镇仇家庄村,青岛北斗智慧农机合作社联合社的赵振东正在为玉米开展无人植保机飞防作业。

  “今年雨水特别多,我种的玉米又高又密,没有办法人工打药。现在用这无人机喷药,安全、省事、又高效!”玉米种植大户赵庶强高兴地说。

  赵振东介绍,相比传统喷雾机防治,无人植保机喷洒农药比人工喷洒效率提升了200倍,且无人机在飞行过程中向下产生的气流能吹动叶片,使玉米叶片的正面和反面都能喷释到农药,喷洒均匀、透彻、质量高、效果好,农药利用率可提高30%以上,避免了人工喷洒折断玉米带来的损失。

  在我市,像赵振东一样购置先进农机具的合作社和农户越来越多,而土地托管服务种类和范围也在进一步增长。这得益于我市农机具购置补贴政策的有效施行。

  据了解,自2018年开始,我市加大农机具购置补贴力度,2018-2019年,共发放补贴资金6273万元,补贴机具2747台(套),受益农户达1739户;今年1-9月份,我市发放农机具购置补贴资金3040万元。“在发挥农机具购置补贴杠杆激励的同时,我们还充分发挥农事合作组织、新型主体、项目的示范带动作用,并根据农时需要,定期组织新型农机现场推广会,推动农机新设备、新技术的推广应用,推进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进程。”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

物联网智控显身手

  在店埠镇青岛有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高标准玻璃温室内,“90后”于随飞正在通过物联网实时监控系统培育照料500万株种苗。

  “大棚内的温度、湿度以及喷灌等所有信息数据都会汇集到这个系统中,并自动调节至合适区间,实现对种苗的智能化管理。” 种苗花卉繁育中心经理于随飞介绍说,在这个4万多平方米的现代化玻璃温室中,已经完全实现流水线化操作、管理,成苗率和壮苗率大幅提高。

  “之前人力育苗,一个人一天能育100盘种苗,现在机器一个小时就能育700多盘。”于随飞说道,如果没有这套物联网智能化管理系统的帮助,这500万株西兰花培育照料则需要40多个传统人力才能完成;而使用智能化管理,极大地提高了育苗效率,同时种苗的质量也在不断提高。

  “随着农业新技术、新模式的推广,农业生产将越来越智能,越来越高效。”于随飞信心十足地说。

大数据服务最便捷

  站在电子屏幕前,轻点鼠标,莱西整个农业产业的“画像”就能呈现在眼前;带上VR眼镜,莱西的最美乡村图景直接跃入眼帘;手机扫描二维码,与莱西农业发展相关的资讯尽在掌握……在莱西农业大数据中心800平方米的空间里,用数据连接的莱西1500多平方公里的农业图景,尽收眼底。

  随着智慧农业时代到来,我市在农业信息化、现代化领域布下了“先手棋”。2017年,与国内领先的智慧农业解决方案提供商——布瑞克农信集团达成合作协议,双方共同建设莱西农业大数据平台,为现代农业发展赋能。

  据介绍,莱西农业大数据中心共分为智慧农业发展成就展厅、农业大数据创新成果展厅、区块链+农业创新成果展厅、农产品电商建设成果展厅等4个区域,分别展示我市具有代表性的美丽乡村建设全貌、重点产业及农产品进出口业务、莱西特色农业产业与全国对比、竞争力分析、农产品电商大数据应用成果等。无论政府管理者、涉农企业,还是普通农户,只要利用这个大数据平台,就可获得关于莱西农业想要的“答案”。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