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把“失意”活成“诗意”

2020-09-11 09:17:53    来源:    编辑:

□  叶新

  在湖北省黄冈市,有一座遗爱湖公园,园内建有苏轼纪念馆、苏轼雕像、遗爱亭等文化景观。公元1080年,苏轼因“乌台诗案”被贬黄州团练副使,苏轼曾在《遗爱亭记》中表达了自己为官任事的价值观,开篇第一句便是:“何武所至,无赫赫名,去而人思之,此之谓‘遗爱’。”他认为,为官一任就该造福一方,不求做轰轰烈烈的大事,只求在点滴小事上关心老百姓。因此,苏轼一生经历了很多政治风波,大半辈子都在贬谪中度过,然而无论走到哪里,他都不忘为官之本,把“失意”活成了“诗意”,写下了许多不朽的诗篇。

  公元1077年,苏轼到任徐州不久,就遇到了一场重大的自然灾害,十分考验他的能力。这年,大雨日夜不止,黄河从曹村决口,河水很快就暴涨到徐州城下,城中的富家大族扶老携幼争相外逃躲避灾祸,一时间民众恐慌情绪蔓延,城中人心惶惶。当此千钧一发之际,苏轼义正词严地向全体同僚命令道:“诸位大人,黄河缺口,水注徐州,我决定从东南戏马台起至城墙这一带筑一长堤防洪,由大家分段负责。此事不得有误!”他起而行之、身先士卒,下定决心与徐州城共存亡。他马不停蹄地来到城门口坐镇指挥,对打算出城避难的豪强权贵进行规劝,劝其参与筑堤、加厚城墙;后来干脆搬到城墙上居住,参加劳动,日夜关注洪水的最新形势。在十万火急的时刻,他还冒着风险前往武卫营,恳请出兵相助。在苏轼的统筹协调之下,官兵和民众分工协作、令行禁止、有序有效,终于保全了徐州城,更保全了百姓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为官任事、制定政策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势制宜,从实际情况出发,找到精准症结,准确把握政策的时与机、弊与利。苏轼在处理政务的时候经常打破固有思维,讲究方法。初任凤翔府,为改革“衙前役”,他经过慎重研究,仔细比较分析其中的利害关系,发现地方官员没有经过实地调查,不关心百姓疾苦,一味蛮干,任意执行上级命令。他们要求在洪水暴涨时运送物资,因此造成生命财产损失,民众苦不堪言。苏轼认为,如果在黄河和渭水未进入涨潮期时运送物资,就不会使民众生命财产受到威胁。于是,他把情况具实上报,得以修改衙规。在任密州时,盗贼蜂起,安抚司派遣三班凶悍的兵勇前来围剿捕捉,然而士兵纪律涣散,不听规劝,恣意妄为,有的甚至诬陷平民藏有禁物,随意进入百姓家中争抢财物、危害性命,后又畏罪潜逃。民众结伴前去请苏轼做主,苏轼不动声色地放出话来:“必不至于此。”他镇定自若,以平静的心态给民众吃了一颗定心丸。四处逃窜的士兵听到后,逐渐放松了警惕,苏轼就趁机把他们引出来全部除掉,还社会以太平。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作为一个朴素的民本主义者,苏轼把他自视甚高的理想主义置换为温暖的人间情怀,所到之处无不播撒惜民、恤民、爱民的种子。在开封,他劝说皇帝不要折价购买浙灯,因小失大夺了百姓的口粮;在密州,蝗灾大作,他带头节俭,沿城搜捡弃婴,所活者达千人;在黄州,他用秘方救治得瘟疫的百姓,虽然有违朋友诺言,但收获了满满的民心;在杭州,他把西湖周边水域租借给民众种菱角,既提高了民众收入又优化了水域环境,可谓“一举两得”;在扬州,他看到路边父老“皆有忧色”,认识到灾荒之年民众身上的重负,上表请求免去百姓“积欠”。种种事迹,虽谈不上轰轰烈烈,但无不让后人心生敬意。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