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优秀教师事迹

2020-09-11 09:20:14    来源:    编辑:

 2020年,青岛市委宣传部、青岛市教育局开展了“最美教师”和“教书育人楷模”评选活动,我市葛仁海等5名老师被评为青岛市“最美教师”,董淑娟老师被评为青岛市“教书育人楷模”,现将优秀教师事迹进行刊发。


为了诗和远方  衣带渐宽终不悔
——记青岛市“教书育人楷模”董淑娟
莱西市实验学校的董淑娟老师,是2018年万名援疆教师中的普通一员,她以实际行动践行了援疆人的诺言,树立了援疆人的形象。
2018年8月,董淑娟老师被安排到疏勒县八一中学担任初三毕业班两个班的语文教学工作,工作量从在山东时的每周10节增到每周25节。为进一步落实教研目标和工作安排,增进教师之间的交流,提高教师专业素质,董老师经常和初三语文老师集聚一起,进行教研活动,讨论教学进度,交流学生学习情况,探讨新思路,寻求最佳教法学法。同事们说,董老师课节多,活动多,但是始终微笑着,阳光乐观,带给大家健康积极的生活工作态度,满满的正能量。
当大家问及董老师对孩子们教育的问题,她说自己一开始就是单纯地想,换一个工作环境,有一份人生经历。说“新疆这么大,我要去看看”,但是见到这些可爱的少数民族孩子,她又动情地说“中国这么大,你要去看看”,鼓励孩子们要有理想。神圣的使命感,强烈的责任感让她付出满腔激情,一片爱心。
秉承“做人第一,做学问第二”的原则,董淑娟老师对学生进行了敬畏自然、爱国爱家、爱祖国语言、爱他人爱自己等方面爱的教育。她用美的语言、美的人格和美的行为感染学生,爱护学生;用满腔热情,用最大的耐心,真情关爱,让他们感到温暖。
董老师的心里话是:为了诗和远方,衣带渐宽终不悔!







成为支教教师是今生无悔的选择
——记青岛市“最美教师”葛仁海
当在支教志愿书签上自己名字的那一刻,他清楚,生活的环境将改变;当踏进两当县香泉中学的校园时,他深知,肩上的责任将更加重大。他就是青岛市派往甘肃省两当县支教教师——月湖小学体育教师葛仁海。
2019年9月4日早上,葛仁海被分配到香泉中学担任九年级6个毕业班的体育老师,正式开启了支教生活。为精准施教,葛老师和体育组的老师们一起探讨交流,进一步了解学生的身体状况以及中考时要测试的体育项目。利用课间和午休时间,葛仁海深入了解学生目前的身体状况。晚上,寂静的校园里,葛仁海在灯下埋头写着教案。为尽快提高学生身体素质,他带领体育组教师指导学生科学地进行体能训练。在全面提升学生体质的基础上,葛仁海带头组建了校园足球训练队,每天进行训练。在全县中小学生足球比赛中,葛仁海训练的男子足球队取得了全县第一名的优异成绩。
        12月10日晚,葛仁海脖子左侧囊肿再一次复发。为不耽误工作,他利用周末时间,到两当县人民医院做了切除手术。为不耽误给学生上课,他没跟任何人说起这件事,周一跟往常一样给学生照常上课。
        他说:能成为一名支教教师,是今生无悔地选择,这将是他人生道路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支教生活将照亮他的人生之路,今后会走得更高更远。







用行动照亮孩子们的心
——记青岛市“最美教师”董建红
董建红是南墅镇北墅小学的一名普通教师。她在十几年的工作中,始终把这种神圣的责任感体现在教育教学的每一件小事中,时时提醒自己:学校无小事,事事是育人。
为给全班孩子树立一个勤勤恳恳的榜样,从2004年由南墅中学调入北墅小学的16年间里,董建红老师没有因为私事给学生耽误过一节课。
育人诚然是第一位的,但是开发学生智力,发展学生思维同样不可偏废。为让自己成为学生的榜样,课改伊始,董建红就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入手,积极地学习和借鉴,大胆地转变教育观念和教学行为,多次参与山东省义务教育小学段语文教辅材料的编写。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董建红深知仅自己一个人,浑身是铁也打不出几根钉,只有大家业务素质都提高了,齐心协力才能教好学生。所以,在扶植青年教师上,她毫无保留,与同学科的骨干教师齐心协力、精心指导,指导数名教师成功出示了莱西市教学公开课。
董建红常说,她只是莱西近万名教师中的普通一员,她所做的,也只是教育教学中的平凡事。她将不断创新教育方法,适应、引导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尽她最大的努力,做好每一件平凡事,使每一个学生从平凡的小事中,得到真爱,学会学习,受到启迪,感悟人生,用实际行动诠释人民教师的光荣称号。







用心做教育  用爱释梦想
——记青岛市“最美教师”徐萍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在多年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北京路小学徐萍老师深深体会到:只有给学生的爱是发自内心的,才会让学生感受到爱,体会到被爱之乐,他们才会学着去爱别人。“金凤凰”要爱,“丑小鸭”更要爱。她喜欢优生,但不排斥学困生,对于暂时的学困生更是倾注了满腔爱心。徐萍创立了以心理健康教育为特色的“心语工室”,利用课余时间与学生真心交流已成为她的“标配习惯”,这一干就是15年。她通过谈话和沙盘游戏洞悉学生的心理动态,对学生进行及时的帮扶教育和疏导,接待咨询辅导的学生达上千人,帮助很多困惑的学生找回了自信,用爱浸润学生的心灵。
        一路走来,徐萍奉献着、收获着,先后被评为山东省心理健康教育先进个人、青岛市德育先进个人。
        2018年9月,徐萍老师积极响应号召,主动要求到离家40里地的日庄镇院里中学支教。她克服条件艰苦、交通不便等困难,以火一样的热情忘我工作着,践行着教师的爱岗敬业,完美地诠释了志愿者的奉献精神。更可喜的是,由她带领的心理健康教师团队业务能力进步明显,贡献突出,成为学校教育的生力军和名片。   
        她的付出赢得了学生的喜爱、同事的好评、学校的肯定,这是对一名支教教师最大的褒奖和最高的荣誉。她暗自下定决心,要在这里扎根,将余生全部奉献给乡村教育,开辟农村心理健康教育的绿地。







我的理想是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
——记青岛市“最美教师”张为顺
莱西市第三中学张为顺老师,中学一级教师,长期以来从事数学教学工作。自参加工作以来,张为顺就揣着一个积极向上的心扑到教育事业上,理想就是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
常言道: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张为顺深深体会到,在当今科研兴教,呼喊反思型教师、研究型教师的新形势下,作为一名优秀教师,必须是不竭之泉,时时奔涌出清新的、色彩斑斓的溪流。张为顺坚持学习,以此提高自己的文化素质。教学中,广泛汲取营养,及时进行反思,转变教育观念,捕捉新的教学信息,勇于探索教育规律,大胆采用新教学手段,经常向同学科老教师学习教学经验,借鉴优秀的教学方法,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
俗话说:“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数学苗子需要我们去发掘和挑选,每个班都有一些数学尖子生,他们在课堂上明显吃不饱。为使这些学生能够得到更好地发展,张为顺经常给他们充电。在张为顺的精心辅导下,很多学生做题变苦役为享受,变山重水复的困惑为柳暗花明的喜悦,学习兴趣日渐浓厚。
选择了教育,就是选择了奉献。“痴心一片终不悔,只为桃李竞相开”。在教育这个美丽的岗位上,张为顺已无悔而充实地走过了将近25个阳光灿烂的春秋,在未来的人生征途上,张为顺将继续奋斗,奉献无悔的青春。







为人师表  言传身教
——记青岛市“最美教师”李霜
“为人师表,言传身教”,河头店镇中心中学李霜老师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和学识魅力教育感染学生,不让任何一名学生在思想上掉队,在为人上落伍,尤其在转化后进生的工作中,常常牺牲个人休息时间,对他们进行个别辅导。她始终认为要想在学生心中树立自己的威信,除了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广阔的知识面,还要在道德行为上以身作则,做学生的表率。由于工作扎实努力,从教不久就先后荣获“莱西市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个人”、“莱西市科技教育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为适应新时期数学教学特点,李霜在教学过程中,立足本职,钻研业务,潜心研究教育教学理论,不断创新教学模式,改进教学方法,努力探索现代化教学手段。依据新课程、新理念、新教材确立了以“问题情景——建立模型——解释、应用与拓展”为模式的自主探究学习方式。制作的数学教学课件:数学“一笔画与数学建模”被青岛市教学教研室评为初中优秀教案。先后在青岛市、莱西市教研部门组织举办的系列教学教研活动中,出示公开课、城乡交流课,并在全市数学中考教学模式现场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班级里有学生家里有困难,她总能第一时间了解情况,第一时间进行家访,第一时间开展帮助。平日里,她细心观察,总能及时发现孩子的异常,久而久之,她成了学生最信任的人,成了学生最亲的人,成了孩子们最愿意与之交流的人。李霜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最初的诺言:“扎根乡村教育,书写无悔人生”。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