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减税政策持续发力 助力企业逆势发展

2020-09-09 15:03:11    来源:    编辑:

 记者 姜慧

  今年以来,我市围绕深化拓展“莱西经验”和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1-6月,全面落实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税费优惠政策,共计减免税款4.12亿元,办理出口退税5.29亿元,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市税务局严守不收“过头税费”的底线,截至7月末,共组织税收收入47.18亿元,完成区县级税收25.96亿元,税收增速稳居青岛税务系统首位。

 

全国首创“互联网+监管”新模式

 

  “以前我们在外地,因为没法证明我们业务的真实性,所以从税务部门很难取得发票,导致跟钢厂的结算没办法进行。来莱西以后,这边有废钢监管平台,我们可以完整地证明业务的真实性,在税务机关领取发票及跟钢厂的结算也比较顺利。”青岛中吉联合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晓杰说,去年把主要业务从河北转移到莱西。

  长期以来,废旧金属回收行业存在着虚开发票、证据链缺失等监管方面的问题。市税务局创新提出了再生资源经营行业通过网络平台实现有效监管这一新的税收管理方式,借助“互联网+”搭建再生资源交易平台,将所有涉税交易信息在平台上采集、披露、监控、审核,并通过线下人工核查管理确认实现有效监管。目前,我市已搭建起莱月、同鑫、国策等5个再生资源经营行业网络平台,再生资源经营企业由之前的2户发展到现在的106户。截至7月末,废旧金属经营行业实现税收9.4亿元,平台经济实现税收3.22亿元,成为我市新的税收增长点。

 

量身打造“税收新政”

 

  随着山东高速满易物流科技、猪八戒网络、青岛蜗牛企服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互联网平台企业在我市不断发展壮大,不仅创造了新的税收,还带来产业升级、拉动消费、增加就业的外溢效应。市税务局围绕互联网平台上实名注册的自由职业者税收管理相关政策瓶颈,借鉴深圳等地的先进做法,对有关政策进行了大胆突破,将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免税标准和个人所得税免税标准统一,明确了为自由职业者汇总代开发票等系列政策。以猪八戒网络为例,这家全国最大的互联网服务外包平台在我市落地“灵活用工”结算中心、猪八戒网全国招商平台、个人独资企业项目等项目。其中,“灵活用工”结算中心项目已完成注册,计划导入腾讯直播网红收入结算等业务,仅此一项预计今年可实现税收1亿元以上。

 

工作专班解企业燃眉之急

  “原以为由于疫情影响退税速度会变慢,没想到这么快就收到了130多万元的退税!”近日,青岛沃尔新源风力发电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说,“公司提交的退税申请,3个工作日税款就到账了,这笔退税能够缓解企业复工后的原材料采购压力,真是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

  加快企业退税是我市减负政策工具箱中的一项有力抓手。市税务局开通“非接触式”方式办理退税申请业务,组建“纳税服务工作专班”,精准推送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指南等36项服务内容。通过开展税费优惠政策培训、“千名税官云访万家企业”等活动,征集并解决意见建议32条,全面支持企业复工达产。制作296项网上办理事项二维码,广泛推送给纳税人,推进涉税事项网办。推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税务”模式,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在线支付等技术,实现与不动产登记相关的材料直接通过共享平台提取,纳税人远程申报、缴纳税款。深化税收风险管理和数据管理改革,有效开展风险疑点应对工作,完成523笔风险应对任务;坚定支持复工复产,为政府各部门提供税收数据50余万条。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