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上半年二次招商6家 盘活土地236亩 望城街道打出盘活存量组合拳

2020-09-15 09:26:19    来源:    编辑:

记者 董建君

  “这边营商环境好,有事情一个电话就能解决,像企业注册都不用跑腿。”鑫利辉工业气体有限公司总经理赵辉告诉记者。今年1月,他与望城街道达成协议,购置闲置土地38亩,租下了5000平方米的闲置厂房,目前,土地规划手续已经办理完成,施工手续正在办理,即将进行厂房装修、设备安装调试,预计明年8月投产,投产后预计完成利税1500万元。这是望城街道盘活闲置厂房的其中一例。

  盘活存量资产,是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有力抓手。近年来,“僵尸企业”厂房、土地闲置的问题,一直是望城街道发展的“绊脚石”。望城街道按照市里相关文件的要求,针对企业用地需求增大与土地资源紧缺的矛盾,望城街道有效盘活并利用好“僵尸企业”的闲置土地、厂房、设备等资源,为新企业落户创造条件和良好的发展空间。今年以来,望城街道为切实解决区内闲置厂房和闲置土地问题,盘活园区存量厂房和土地资源,促进集约节约利用土地,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以多种方式和手段,累计盘活闲置企业6家,盘活土地236亩,盘活闲置厂房面积2万平方米。

  “落户到望城街道以后,各方面都得到了政府和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今年4月份开工,目前项目已经建成,9月将正式运营,总体进展平稳顺利。”华林影视是望城街道今年盘活的重点项目。公司总经理史大法介绍,项目总投资1.3亿元,占地30亩,规划建筑面积20500平方米,主要建设现代化休闲娱乐、购物、电影放映于一体的商业中心。项目投产达效后,年产值可达1.2亿元,新增就业52人。

  同样得到盘活实惠的还有山东大学青岛“双创”中心。项目负责人田猛介绍,项目由山东金域丰创园区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投资兴建,投资总额5亿元,注册资本1000万元,占地55亩,规划建筑面积28000平方米,双创中心园区将推动3万平方米的环境改造、装饰装修、园区绿化以及配套设施的完善。主要打造自主创新基地、高校师生创业基地、科技成果转化、企业孵化。“我们从3月份开工建设,目前正在修建大门,1、2号楼正在进行内部装修,预计今年12月建成投产,预计年产值可达到6亿元。”田猛说道。

  望城土地资源比较紧缺,但闲置的老旧厂房较多,为了加快突破项目用地瓶颈,望城街道坚持向存量要效益,积极立足闲置土地开展“二次招商”。前期,对望城的闲置低效利用的老旧厂房进行了摸底调查,共排查出22处,总占地面积940亩,总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摸排内容汇编成册,制定了闲置厂房台账,台账中详细地录入企业名称、联系人、联系方式、厂房的具体情况、闲置原因、出租出售价格等信息,同时,以文字、数字、图片的形式制定了闲置资产招商手册。根据闲置企业的厂房、土地情况,采取先入为主、优中选优、先易后难、先小后大、租售兼顾的盘活利用策略,进行针对性招商。“今年以来,我们利用闲置厂房进行了二次招商。目前,已经落户了华林影视、山东大学青岛‘双创’中心、鑫利辉工业气体等项目,盘活土地200余亩。”望城街道招商负责人告诉记者。同时,成立了望城街道闲置资产盘活利用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挂帅,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作为组员配合工作的开展、协调、落实。主动对接闲置企业找原因、解决困难,加大嫁接招商引资的力度,充分利用国家、省、市的产业扶持政策,制定适合嫁接招商项目办法,克服嫁接招商中的各种实际困难,为成功地盘活利用闲置资产各负其责、各尽其力。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