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初 秋

2020-09-15 09:10:32    来源:    编辑:

□ 南佳

  相对于其他季节的更替,自夏入秋就显得尤为自然,也更加隐蔽,让人不知何时已身处其中之后,又觉得是理所当然。天气还是酷热的,太阳还是那么耀眼的时候,一阵带有凉意的风突兀地吹来,悄然地捎来了秋的气息;雨还是像往日一样突如其来地下起,又莫名其妙地停住,但雨后的空气渐渐地少了些许湿漉漉的沉闷,轻轻地翕动鼻翼,似乎可以嗅到一丝若有若无的果实甜香,这是秋的味道。这个时候,终于可以确认,秋季真的已经来临。

  我一直固执地认为,初秋是一年之中最美好的时光。“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初秋,或许比不上春天的生机勃发,但剔除了稚嫩的轻狂,逐渐铸就了成熟稳重的特质;初秋,可能没有了夏日的多彩激情,但减少了过剩的焦躁,慢慢积攒了丰富厚重的内涵;初秋,远远达不到冬季的冷峻,阳光仍延续着夏日的灿烂,持续保留着内外一致的温暖。所有人好像都自然地摒弃了春的缱绻,摆脱了夏的慵懒,拒绝了冬的清寒,身体自由地舒展,心境莫名地舒缓,精气神似乎达到了最佳匹配,一切都是那么美好。

  雨后的初秋最宜人。初秋那独有的既骤然又细柔的雨下过之后,碧空如洗,那种湛蓝令人迷醉。天地间没有一丝障碍,平日里朦胧的景致变得格外清晰起来,“新晴原野旷,极目无氛垢”,让举目四顾成为了一种享受。雨后的初秋让人感到特别的舒适,空气不腻不燥,飘浮着阳光与果实混合的香味,让人禁不住地深呼吸,吐出一腔浊气。随着秋天的到来,会有不少人滋生出悲秋的情怀,特别是看到雨后纷飞的落叶,触景生情,悲凉和愁苦就会涌上心头。其实大可不必,以平常心来对待生老病死、爱离别怨,换个角度来看物理常情,便会心旷情怡,月朗风清。“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宵。”是啊,有悲秋的才情,不如借这雨后初秋的美好时光,去作几行诗哩!

  丰收的初秋最快乐。“秋收冬藏”,秋天是收获的季节,经历过春生夏长的艰辛,经历过寒来暑往的磨砺,初秋就开始能品尝到收获的喜悦。看到果园里挂满枝头的累累硕果,看到阡陌上一片片金黄的稻穗,心中自然而然地充溢了幸福和满足,为自己付出的辛勤汗水得到了丰厚的回报而感到欣慰。这个时节,可以在农人那黝黑的脸上看到最开心的笑容,可以在农村那热火朝天的场院里听到最爽朗的笑声。“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这是人们一年中最幸福最快乐的时光。

  世人大多都推崇“夏花之绚烂”,步入人生的初秋后,我却更向往“秋叶之静美”。在生命后半程,向着自然返归,平静淡然,不要对生活中的琐屑和烦忧感到悲哀,更不必对疾病和死亡感到畏惧,只要像秋叶般自然散发出生命的光芒,不忘初心,完成这一世的使命,足矣!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