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气象员父子

2020-09-16 09:26:13    来源:    编辑:

□故园风雨前

  英国人说“想不出聊啥就谈天气好了”,意思是既可避免面面相觑的尴尬,又可预防价值观冲突。这种社交模式后来遭到嘲弄,公然虚头巴脑岂不太傻。抛开、按捺住最急迫的谈利益、谈八卦的渴欲,像诗人一样兴味盎然地谈光风霁月、行云流水,谈与自然的关系,再乏味的人也要搜索枯肠,整出那么几套像样的辞藻。也许谈的仍是利益和八卦,没什么能阻止交谈的人们在三句话之内交出价值观,但假如从“天暖得早,您听见乌鸫鸟的吵闹了吗”开始,利益和八卦的品位就不好意思太低级吧?也许还是觉得虚,简便惯了的人仍视之为无聊,有时真挚纯朴的情感反而被这些毫无信息量的交流闹得别扭了。是这样吗?关于这一点,我倒有个异样的体验:

  我以前看见我爸跟我爷爷的通信,经常诧异他们总是从蓉沪两地的天气谈起,仿佛不谈天气就不会开头了。我爷爷是老派文人,跟亲儿子说话都要追求一种公允的口气,好像言论不仅要传家,还要传世似的。我爸更过分,唯恐他父亲不知道他继承得很好,钢笔字都要模拟毛笔的笔触,在天气的描写上更力求翔实,恨不得附上一张水彩画——所以他们的信我从不看第一段,还笑话他们是“气象员父子”。我长大以后,心态发生了变化,不太记得是怎么开始的,大概是从我爷爷去世了,我们整理他的旧信开始的。我一封一封地专挑第一段,还结合着我爸的看:

  ——上海今年出不了梅雨了,后弄地低,一条路淹掉,都没办法去小菜场。

  ——成都好像全年都是梅雨,即便不下雨也不出太阳,幸好我们吃食堂。

  ——广播里讲有台风,晒台上的花盆都被搬下来了,又晴了,但近期也不敢再摆上去。

  ——今天早上天终于放晴,刚把褥单拿出去又阴了,到傍晚肯定有雨,我有经验了。

  ——今年冷煞,一盆水泡年糕,忘在窗台上,结冰了。

  ——成都不太冷,但下雨潮湿,路面泥土很厚,我的胶鞋每只都有三斤重。

  看了二十几封往来的信,我才发现,以前跳过的第一段,最好看。爷爷提供家乡的天气安抚我爸的思念,我爸描述异乡的生活告慰爷爷的担忧。外人看着是东拉西扯,但默契就揣在寒暄里。我有时看着会笑,有时看着居然还会哭。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