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坚持依法严惩 持续不断攻坚 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丰硕成果

2020-10-15 10:11:17    来源:    编辑:

记者原龙飞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青岛市委部署要求,持续向各类黑恶势力、腐败势力和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发起凌厉攻势,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丰硕成果。创新运用“四种形式”工作经验被省委和青岛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2020年9月7日,青岛市在我市召开创新运用“四种形式”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现场推进会给予推广。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市政法机关先后打掉涉黑社会性质组织2个、涉恶犯罪集团2个,一般团伙51个,刑拘犯罪嫌疑人343名,破获刑事案件150起,查扣涉案资产达1.573亿余元。查处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20起56人。

推进“六清”行动实现清零目标

深入开展“线索清仓”“逃犯清零”“案件清结”“网伞清除”“黑财清底”“行业清源”六清行动。上级督办交办各类案件线索共25条,已核查完结21条,其余刚交办4条线索正在核查中。核查中,发现侦办了1起涉黑案件和2起涉恶案件,取得重大战果。我市4起案件线索核查办理工作得到中央扫黑除恶“回头看”督导组和省案件查评组的充分肯定。追逃行动中2名涉黑涉恶逃犯全部抓获归案,实现“逃犯清零”目标。政法部门先后办理5起涉黑涉恶案件,已依法审判4起,异地移诉涉黑案件1起,实现“案件清结”目标。“网伞清除”上,纪检监察机关先后查办问题线索47起,查实20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和组织处理56人,其中查处“保护伞”及履职不力问题4起26人。2018年以来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432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59人、组织处理214人。“黑财清底”方面,已处置涉黑涉恶资产5191余万元,其他涉案资产全部由国有资产运营平台接收。“行业清源”中,市重点行业领域先后开展专项治理159次,堵塞管理漏洞21个,完善措施23条,建立制度55项,取得明显成效。

开展专项整治强化源头治理

聚焦社会治安、金融放贷、工程建设、交通运输、市场流通、信息网络、文化旅游、教育卫生、城市管理、水利水务等重点行业领域各类突出问题和行业乱象,组织16个行业主管部门全面排查,建立台账,精准施策,扎实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共排查整治行业问题1418个,市场秩序明显规范提升。针对涉黑涉恶案件中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发挥纪检监察机关和政法部门作用,先后制发“三书一函”17份,深入推动10处镇街与行业主管部门堵塞漏洞、强化监管,各单位全部整改落实,回复率100%。

运用“四种形式”形成长效常治

在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工作中,我市将政法机关运用“约谈谈话、重点管控、行政处罚、刑事追究”推进扫黑除恶做法,分阶段分层次给予不同违规违法主体不同处置形式,从源头上消除黑恶霸痞滋生土壤,探索出一条源头预防、系统管控、常态长效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全市刑事治安警情分别下降31.1%和26.9%,在青岛市2019年和2020年一季度调查通报中,公众安全感、治安满意度和扫黑除恶满意度均达到100%,先后得到中央政法委、省委、青岛市委和上级业务部门的充分肯定,获得青岛市“十大改革典型案例”、莱西市改革创新一等奖,青岛市召开创新运用“四种形式”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现场推进会在全市推广,展现了强大生命力。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