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哪些材料能作为档案归档? 来看看《档案法》怎么说

2020-11-03 14:06:49    来源:    编辑:殷悦

面对本单位形成的成百上千的各类文件、材料,新手档案工作人员经常感觉无从下手,到底哪些该归档?哪些不需要归档呢?其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对于应归档材料是有明确规定的。
       哪些材料能作为档案归档
       《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第十三条规定:直接形成的对国家和社会具有保存价值的下列材料,应当纳入归档范围:
       (一)反映机关、团体组织沿革和主要职能活动的;
       (二)反映国有企业事业单位主要研发、建设、生产、经营和服务活动,以及维护国有企业事业单位权益和职工权益的;
       (三)反映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城乡社区治理、服务活动的;       (四)反映历史上各时期国家治理活动、经济科技发展、社会历史面貌、文化习俗、生态环境的;
       (五)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当归档的。
       非国有企业、社会服务机构等单位依照前款第二项所列范围保存本单位相关材料。
       另外,《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第十四条还规定:应当归档的材料,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定期向本单位档案机构或者档案工作人员移交,集中管理,任何个人不得拒绝归档或者据为己有。国家规定不得归档的材料,禁止擅自归档。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