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火红的枫叶 红火的村落 ——辽宁省本溪满族自治县发展乡村游见闻

2020-11-05 15:19:52    来源:新华网    编辑:邹明仲 张博群

 深秋的傍晚,记者走进辽宁省本溪满族自治县小市镇同江峪村,一条宽敞的满乡风情街映入眼帘。街道两旁,灯火通明,20余栋红瓦黄墙的二层农家院整齐排列,分外红火,吸引了不少游客。

 别看十一黄金周过去近1个月了,这里依旧热度不减。过去这时候,就进入淡季了,可最近几年不一样。同江峪村村民王立君说,现在一年到头忙得脚打后脑勺,她经营的农家院待客量比以前多了不下10倍,年收入能达到20万元以上。

 每逢入秋,天气渐寒,地处辽东山区的本溪满族自治县枫叶火红,娇艳如锦,乡村旅游迎来旺季,但也有一定的季节性。近些年,全县深挖内涵,提升品质,把乡村旅游这张名片擦得越来越亮,一些村落全年都很红火。

 同江峪村的小市一庄,原本是一家普通的农家院,现在发展成以乡村游为特色的4A级景区,全年游客不断,是当地小有名气的打卡地。

 记者在小市一庄看到,这里水榭楼台,绿荫环抱,风景如画,人们既能赏美景,又能品美食,看表演。餐厅里,宽敞明亮,能同时容纳上百人就餐;后厨干净整洁,视频监控实现了明厨亮灶;满族歌舞、民族器乐、本溪社火等传统表演让人大饱眼福。

 虽然遭遇疫情的影响,但今年的经营业绩依然逆势增长。”“小市一庄董事长韩国华告诉记者,小市一庄今年以来接待游客已达65万人次,旅游总收入同比增长约40%

 日渐红火的道路,也不是一帆风顺的。记者采访了解到,原来这里的农家院,质量参差不齐,互相压价竞争,甚至还有宰客现象,引得有些游客怨声载道。

 当地政府决心改变这一面貌。本溪满族自治县小市镇党委书记高志发告诉记者,政府号召农家乐经营者结成诚信联盟,规范了经营行为,提升了服务水平;还投入602万元对同江峪村包括22家农家院在内的45家商铺进行规划设计和升级改造,让特色满族村寨更加吸人眼球。

 以小市一庄为龙头的这条满族风情街,是本溪满族自治县发展乡村旅游、推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全县依托关门山、大石湖、铁刹山等景区,将住农家院、吃农家饭、品农家情、购农家物、干农家活为主要内容的乡村旅游发展得更红火,让吃土菜、住火炕、度周末成为周边城市居民的新选择。

 原来,村民们主要就是种地,农闲时候打点零工,一年收入就几千块钱。同江峪村党支部书记柏井华说,现在,我们乡村旅游的发展为周边村民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不少村民的月薪可达3500元左右。

      本溪满族自治县扶贫办主任万奎说,发展乡村旅游,给全县脱贫攻坚带来了有力抓手。全县4082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年人均纯收入最低达到5655元,平均达到10305元,已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