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我市职业教育发展再上新台阶

2020-11-18 13:55:52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张所海

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各级关于职业教育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部省共建职教高地意见,聚焦重点项目建设,全面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推动我市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又上新台阶。

高校建设结出“双黄蛋”

职业教育布局结构持续优化。目前,全市共有3所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其中职教中心学校被国家教育部认定为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职业中专被认定为山东省规范化中等职业学校。民办青岛北方航空职业学校经过近三年的努力,办学规模逐步扩大,目前学校在校生规模已经达到3000人。全市形成以公办职业教育为主体,民办教育和公办教育协同发展的良好格局。今年7月份,省教育厅发布《关于2020年我省具有普通高等学历教育招生资格高等学校名单的通告》,全省共有14所民办高职(专科)院校上榜,其中就有位于我市的山东文化产业职业学院、青岛航空科技职业学院。我市的高校建设不仅实现了从无到有,而且一次就结出了“双黄蛋”,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农字号”专业不再孤单

骨干专业建设不断加强。职业中专以“农字号”专业为主,兼顾二、三产业,主要开设畜牧兽医、农产品加工、园林艺术、建筑、学前教育等专业。职教中心主要开设计算机、餐饮旅游、汽车维修、服装设计、财会商贸等三产类专业。机械工程学校主要开设数控加工技术、焊接、机械加工等二产类专业。经过近年来的建设,目前全市共有国家级重点建设专业4个,青岛市级双高名牌专业2个,青岛市级骨干专业3个。目前全市共有青岛市级校内实训基地9个,青岛市级优秀校外实训基地3个。全市共有17个专业分别与山东省内高校开展了三二连读和五年一贯合作办学。

本科达线率高达91.5%

职业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深化。职业学校坚持以大赛为引领,突出技能教学,提高学生专业技能。近五年,学生参加青岛市技能大赛共获得一等奖70个,参加全国技能大赛共获得9枚金牌。今年全市共有1259名学生参与职业学校高校单独招生考试和春季高考。其中参与高校单独招生考试的学生共有1047名,全部被相关高校录取,录取率达到了100%;共有107名考生参加了春季高考,本科达线98人,本科达线率高达91.5%,比上一年度本科达线率提高了40个百分点,位居青岛市各区市前列。目前全市职业学校“双师型”教师比例达到70%以上。
       另外,我市大力推动行业、企业参与职业学校办学,每年定期召开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推进会,合力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向纵深发展。目前全市共有焊接、数控技术、烹饪、计算机等4个专业分别与相关企业开展了青岛市级现代学徒制改革试点工作,校企双方合作育人、合作办学。各专业均建立了由行业、企业参与的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目前,全市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8%以上,优质就业率达到87%以上。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