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40秒问候

2020-11-06 13:51:07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侯美玲

timg.jpg

斯蒂芬·特恰克是美国库伯大学医疗中心重症监护医生,已有20多年工作经验。
       随着工作年限的增加,特恰克发现自己不知不觉进入了职业倦怠期。诊断过程中,他很少和病人深入交流,甚至不愿意多说一句话。
       一次,特恰克为晚期胃癌患者罗伯特问诊。罗伯特瘦骨嶙峋,全身几乎没有肌肉,因为疼痛,他神情痛苦,身体歪歪斜斜地躺在轮椅中。特恰克用教科书式的语言问询:“腹部还疼吗?”罗伯特双手颤颤巍巍地摸着肚子说:“很疼,像针扎一般,一到晚上更疼……”还没等罗伯特说完,特恰克便打断他:“用药以后有没有缓解?”罗伯特停顿片刻,回答道:“止痛药最多可以维持1个小时,其余时间还是难以忍受。大夫,有没有什么办法能让我不疼呢?”特恰克没有作答,继续问道:“除了疼痛,你还有什么感觉?”连续提问的过程中,特恰克几乎没有抬头,一直低头做问诊记录。
       突然,诊疗室内异常安静,特恰克好奇地抬起头,只见罗伯特双唇紧闭,冷冷地看着他,一滴眼泪慢慢溢出眼眶。特恰克的心被刺痛了,意识到自己的冷漠给老人带来了伤害。他忙伸出双手,紧紧握着罗伯特的手,关切地说:“我知道,您一定很痛苦。”罗伯特平静了一些,但仍没有说话。特恰克附身说:“请相信,我会陪在您身边,和您一起度过最艰难的时刻。”这时,罗伯特的脸上浮现出一点笑容:“谢谢您,特恰克先生。”离开诊室时,罗伯特艰难地回过头说:“我好像不那么疼了。”寥寥数语的问候,让罗伯特的情绪大为改善,也让特恰克深受震动。特恰克开始关注医疗行业的危机,他发现,对重症监护室的医生来说,疼痛和死亡每时每刻都在发生,但对患者和家属来说,却是人生最糟糕、最难过的时期。
       特恰克开始在科室推行“问候病人”这一举措。但是随着患者的增多、工作量和工作程序的增加,使超过56%的医生根本没有时间表达同情心。
       为了将“问候”进行下去,特恰克在交流的语言和时间方面充分考虑,最终形成“40秒问候”——“我会一直陪着你”“我会和你一起经历”“每一个治疗阶段我都不会放弃你”……很快,特恰克的做法引起库伯大学医疗中心研究人员的注意,没想到仅仅40秒的问候,在医生和患者之间搭起一座情感桥梁,既有效降低了患者的焦虑水平,给患者带来精神安慰,也对治疗效果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与此同时,同情心的表达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医生的职业倦怠感,提高了医生身心的抗压能力,自此,医生离职人数也有所减少。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