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推进村务公开工作常态化建设 我市“阳光村务”照亮新农村

2020-11-13 09:55:48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葛虹虹 孙环宇

去年以来,根据村庄建制优化的形势变化,市民政局通过开展村务公开工作落实专项行动,强力推进行政村和自然村同步公开常态化工作机制。

村务公开全覆盖

加强领导抓规范,制定了《村务公开目录及村规民约专项攻坚方案》《全市民政领域巩固深化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方案》,将开展村务公开专项工作落实行动的目标、任务、责任人、完成时限、方法步骤及有关要求进行明确。在总结以往经验基础上,又制定了《村务公开工作规范建设标准》,对村务公开内容、程序、时间和载体进行进一步的规范和细化,精心设计了13个公开事项的公开模板。我市开展村庄建制优化后,形成了行政村包括自然村的格局,为切实保证群众的村务知情权,确定全市在行政村和自然村两个层面同步落实村务公开。

各项内容全面真实及时

严格督导抓落实,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农业农村局下发了《关于抓紧抓实新村“三务”公开工作的通知》,明确村务公开的责任、要求和保障措施。要求新村党委在公开工作中要履行主体责任,确保各项内容全面、真实、及时公开。镇街党委要定期加强“三务”公开工作的调度、指导,对落实不力、弄虚作假的,要及时提醒、约谈或问责追责。针对人手少、时间紧、公务车不足等现实情况,在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现场督导检查外,要求镇街上报每个行政村、自然村公开栏照片,做到了村务公开真实情况一目了然。对存在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并将上报的照片作为年终考核的主要依据。截至目前,全市行政村公开栏新建76个、修缮37个,自然村公开栏新建574个、修缮253个。同时,对村务公开内容不全面、公开不及时的问题也进行了整改。

“四上”机制给群众“明白”

通过开展村务公开工作落实专项行动,全市村务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有效解决了村务公开不及时、不全面等问题,我市“四上”村务公开“四上”进一步完善,即“上栏”公开,通过村务公开栏公开村务;“上门”公开,各镇街将村民关心的重大村务每季度编写成《镇街社情》《季度村情》,以及印成明白纸发放到村民户家中;“上会”公开,通过随时召开的村“两委”会议、村党员会议、村民代表会议、村民会议等,不同范围当面通报公开村级重大村务;“上网”公开,利用现代信息通讯手段,通过政务网、微信群、公众号,以及灯塔在线等,定期公开村务。目前,我市村务公开形式不断丰富、公开内容不断扩大、公开手段更加多样,切实保证了广大村民对村务的知情权、监督权,保障了村民的合法权益。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