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我市打造“颐养莱西”养老服务品牌

2020-11-17 13:53:47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董建君

在康馨护理中心,记者看到医生正在给80多岁的芦素芬老人进行定期检查。芦素芬老人两年前来到该护理中心,医生护士每天定期检查治疗,按时服药,规律地生活,让她的身体得到了很好地呵护。芦素芬告诉记者:“到这儿后,我的身体逐渐好转,现在基本什么问题都没有了。娱乐、吃饭都挺好,虽然没有大鱼大肉但饭菜可口有营养,还可以和其他人一起打扑克,打麻将,这儿照顾的很周到,住的特别舒服。”康馨护理中心作为我市唯一采取医养结合新模式的公立综合性养老服务机构,探索创建了“医疗、康复、护理、养老”四位一体的“医养结合”新模式,不仅为老年人提供生活、娱乐的场所,还有周到的医疗服务,相当于家门口的“托老所”。目前有200多名老人在这里安享晚年。
       在于淑兰老人家中,记者看到,万林居家养老中心工作人员正在为老人收拾卫生。于淑兰的老伴两年前瘫痪在床,随着年龄的增大,她照顾老伴越来越吃力。今年2月份,万林居家养老中心通过提供上门服务,极大减轻了她的负担,老两口的生活质量也有了很大改善。于淑兰告诉记者:“从他们来服务以后,老头身上也干净了,穿衣服也干净了,我和孩子轻松了很多,老伴心情也好了,吃饭也好。”
       近年来,我市以培育“颐养莱西”服务品牌为抓手,扎实推进农村养老服务试点工作,初步形成具有莱西特色的“一平台、多中心、网格化、日巡护”农村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模式。在着力提升养老机构服务质量的同时,引导社会力量在各镇街合理规划、多点布局、运营启动城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打造集家庭床位、短期托养、助餐送餐、助浴洁浴、康复理疗、文化娱乐于一体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创新“互联网+”“医疗+”“家政+”等养老服务模式,最大限度地发挥资源整合的规模效益,打造养老服务“综合体”,解决社区老年人特别是生活不能自理、孤寡、独居、空巢等特殊老年群体生活服务难题。
       同时,我市坚持城乡一体化服务管理,创新了社区养老网格化管理新模式,实行全域性和区域性网格化管理,实行“网格化管理、结对式照料”,网格员为农村“一老一少”等弱势群体提供精准服务,构建起横到边、纵到底的管理责任网络,实现了“一网全覆盖、服务零距离”。我市还为60周岁以上的独居、孤寡、残疾老人建立个人信息档案,将老年人照料工作纳入网格化管理范畴,为老人发放“连心卡”,遇到困难可以随时向网格员反映。
       截至目前,我市养老服务组织达到26家,其中养老服务机构14家,居家养老服务组织12家,1400名老人入住养老服务机构,其中432名特困老年人由政府购买服务,由养老机构托养,逐步形成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