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从去年推出到如今火爆“全网”,不少电商平台将其作为长期战略、常年在线—— “百亿补贴”啥来头?

2020-12-03 14:34:09    来源:人民网    编辑:李婕

度过最长的“双11”,送走海淘的“黑色星期五”,然后迎来年底的“双12”,不少消费者发现,当各式购物节顺着时序依次报到时,“百亿补贴”这个才1岁多的新名词已在许多电商平台上常驻下来。

不同于购物节的固定时限,“百亿补贴”频率更高,拼多多、淘宝、苏宁等平台上如今更是日日可见。“百亿补贴”究竟啥来头?是真金白银的补贴吗?这本经济账怎么算?本报记者请几家电商平台负责人和业内专家聊了聊。

补贴了啥?

——主打消费者热衷的“尖货”,多家平台投入超过百亿元;市场价基础上,部分5G手机可补到500元一台

一箱猕猴桃补贴12.9元,售价27.8元;一款美妆产品补贴120元,售价549元;一台洗衣机补贴330元,售价1969元……随机点开一家电商平台“百亿补贴”的页面,从生鲜百货、大牌美妆到数码家电、服饰箱包,甚至车品、家装、旅游等各类产品几乎无所不包。

“这次买得便宜”“非常划算”……在商品详情页的下方,类似的用户点评不时出现。从购物节到日常消费,不少消费者享受到“百亿补贴”带来的实惠。

“百亿补贴”究竟怎么个补贴法?

拼多多、淘宝聚划算、苏宁等多个平台表示,“百亿补贴”的商品已经拓展到多品类甚至全品类,并主打消费者热衷的“尖货”。

“我们对市场上关注度最高、销量最好、消费者反馈最佳的品牌商品进行消费直补,迄今已覆盖上千个品牌的数万款商品。”拼多多新消费研究院副院长刘中琪举例说,在“百亿补贴”的助推下,该平台已累计售出330多万部苹果手机。

由于消费者需求和商品价格每天都在发生变化,拼多多专门为“百亿补贴”配备了一支200多人的监测团队,依据“实时比价”机制,动态调整补贴力度、商品售价、补贴目录、覆盖范围等。“随时都会有新的品牌标品纳入补贴范围,也会有消费者喜爱的老商品长期享受补贴,平台反复补货。”刘中琪说。

也有人好奇:“百亿补贴”是真金白银吗?

一方面,商品价格上确有体现。

“正品低价”是许多平台在“百亿补贴”中的主打卖点。苏宁易购平台运营集团副总裁范春燕介绍,不同的商品类目,定价逻辑不同。但补贴的幅度上,苏宁能做到在目前行业竞价基础之上,不少于10个百分点。例如,5G手机最高可以补到500元一台。

另一方面,平台方也有实际投入。

阿里巴巴大聚划算事业部总经理刘博介绍,针对“百亿补贴”这个项目,阿里平台拿出的现金补贴远超百亿元。拼多多的数据则显示,从去年年中推出“百亿补贴”后,去年下半年主要用于商品补贴、线上促销和产品推广的销售与市场推广费用高达161.8亿元;今年截至9月底,平台销售与市场推广费用累计已超过254亿元。

自去年以来,“百亿补贴”开始在越来越多电商平台上出现,并逐渐变为一项长期策略。拼多多、聚划算、苏宁都表示:“百亿补贴”是“常态化产品”,会“一直持续”“长期在线”。

补贴图啥?

——激活消费端、拉动供给端;平台推出的迪士尼、开元酒店等5折补贴产品,款款秒空

那么,究竟是什么催生了“百亿补贴”?

消费需求仍然是核心要素。

刘中琪解释,他们在平台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发现,不论一二线城市还是低线城市用户,对平台上品牌标品的需求都在持续升温,但在决策中受制于价格、服务等因素的影响。此外,部分产品还因地域限制,导致消费者的购买渠道匮乏、中间加价环节繁多。在这样的背景下,拼多多于去年6月推出“百亿补贴”战略。

聚划算则将“百亿补贴”作为面向下沉市场的供给侧“组合拳”之一。“不管是一二线城市还是三线以下城市,消费者们对于品质和性价比生活都有同样的追求。”刘博说,“百亿补贴”通过高频、强力的大牌、爆款补贴活动,不断激活消费端、拉动供给端。

中国国际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研究院院长李鸣涛从全行业的角度指出,如今,互联网平台流量红利趋减,电商平台发展新客户成本高。“百亿补贴”既是吸引新客户的手段,也可视为一种市场竞争策略。“通过引入促销规则这种方式,对稳住商家、促消费的作用可以说是立竿见影。”

而今年疫情发生后,提振消费成为全社会的关键一环,“百亿补贴”也进一步发力。

基于疫情带来的消费市场变化,拼多多大幅扩充“百亿补贴”对“菜篮子”“米袋子”等民生用品的覆盖范围和补贴力度,满足特殊时期的消费需求。

“十一”黄金周期间,聚划算针对旅游和电影进行定向补贴。以酒店和景区门票为例,聚划算“百亿补贴”推出的迪士尼、长隆野生动物园、首旅如家、开元酒店、雅高集团酒店等多款5折补贴,款款秒空。

苏宁更是将“百亿补贴”带到线下,围绕社区、县镇、超市等场景给出扶持力度。在遍布全国县镇市场的近7000家苏宁零售云店内,“百亿补贴,贵就赔”的字眼随处可见。

“疫情影响下,不少产业都进入疲软期,商家供给侧无法充分触达用户需求,而用户的需求又因疫情被压制着。通过补贴,这些行业和商家得到了助力。”刘博说。

在李鸣涛看来,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疫情突袭的双重背景下,一些消费者的确对未来有焦虑,亟需提振信心。“‘百亿补贴’对于鼓舞行业士气、增强消费者信心都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这也是电商企业对国家促消费政策的积极响应。”

效果怎样?

——消费者得到实惠,品牌获得新客户,未来还有望升级拓展

走过一年多的时间,“百亿补贴”效果到底怎么样?

各家平台亮出了一组组数据。

百雀羚氨基酸洗面奶是拼多多“百亿补贴”销量最好的美妆个护产品之一。这原本是国货老字号品牌百雀羚推出的一款草本洁面产品,但同等价位的产品竞争激烈。

“入选拼多多‘百亿补贴’后,这款产品价格大幅降低,消费者尝试购买体验老字号新品的意愿增强,不仅带动产品销量直线上升,还打造了平台今年的洁面爆款产品。”刘中琪说。目前,拼多多上享受补贴的日均活跃用户超过1亿人次。

聚划算“百亿补贴”也与国际国内多个头部美妆品牌达成官方性的合作,包括LVMH集团纪梵希、欧莱雅集团圣罗兰、资生堂旗下IPSA、CPB,此外还有Armani、Benefit、NARS等。

“双11”期间,聚划算“百亿补贴”2天一口气补贴了16万只半价圣罗兰口红,其中三线及以下消费者占比超过50%。“这次合作不仅仅让消费者享受到了实惠,也帮助品牌获得了大量新客,购买者中74%是品牌的新用户。”刘博说。

类似案例,在各大平台上还有不少。

“推出百亿补贴活动,是精准捕捉到消费者的情绪和购物心理。落到实处的低价和丰富的场景,很受消费者青睐。这对苏宁易购来说,成功强化了竞争壁垒,持续拓宽了‘护城河’。”范春燕说。

未来“百亿补贴”将如何发展?

“只要消费者对优质商品的需求存在,平台就会在现行基础上不断加码,不限时、不限量地让利补贴,为消费者创造更好的购物体验。”刘中琪说。

刘博也表示,未来聚划算百亿补贴将不断升级拓展,通过联动淘宝、天猫、饿了么、阿里健康、飞猪、盒马、淘票票等阿里经济体品牌,构建一个覆盖农业、电子、旅游、电影、健康等众多领域的阿里百亿补贴大生态,让消费者享受到更多更低价品质正品,也让新品牌有更多突围机会。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