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马铁民:现代农业路上的绿行者

2020-12-02 09:50:09    来源:    编辑:张所海

青岛浩丰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创始人马铁民创立的“绿行者”蔬果品牌荣获中国品牌节金谱奖、果蔬食品行业领军品牌等荣誉。他本人还担任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副主席,中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副会长,青岛市人大代表等社会职务,曾荣获中国杰出青年农民,全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山东省劳模等荣誉称号。

小生菜成就大事业

2003年,马铁民承包260亩土地开始创业,种植结球生菜、青刀豆、西兰花等7类品种蔬菜。半年后,他种植的蔬菜质量完全符合国际化标准,结球生菜的种植技术、研发水平、年出口量等,均居全国第一。凭借严格的食品安全管理,他赢得了两大国际快餐巨头在中国60%的结球生菜市场份额,成为美国百胜等数家世界五百强企业在中国的合作伙伴。产品出口日本、韩国、新加坡等10多个国家,服务了肯德基、麦当劳东方航空、汉莎航空等知名客户,客户满意度100%。

科技创新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马铁民说:“我们一直用标准做农业,用绿色做食品,用专业铸品牌,用共享兴事业。”他通过标准化、组织化、设施化、信息化,发展现代农业、智慧农业、数字农业,以科技创新推动传统农业新旧动能转换。2015年11月,公司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已获得农业专有技术494项,申请加工类专利17项。同年,马铁民开始专注于数字化转型,联合阿里云共同研发数字农业技术,在数字化转型、智慧农业项目建设与运营、以及数字农业技术研发方面走在全国前列。2018年12月,智慧农业项目被列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项目库。

智慧农业助推乡村振兴

马铁民先后在福建、上海、河北等地,通过土地流转,建立了12处现代化生产基地,面积达2万余亩。2017年,他建成运营全国第一个单体面积105亩的智慧玻璃温室,项目引进国际前沿的玻璃智慧温室生产设施和荷兰瓦赫宁根大学的种植技术,实现了生产、加工、营销全过程智能化控制,真正做到了精准农业、智慧农业。莱西智慧农业田园综合体一期工程2020年 6月竣工交付运营,已成为公司投身“突破莱西攻势”的主战场,服务乡村振兴的主阵地。

做奉献回报社会的表率

马铁民说:“身为人大代表,我把乡村振兴、产业振兴、带动大家共同富裕作为自己的义务与责任。”他利用平台化管理,让越来越多的农民参与现代农业、智慧农业生产,成为专业化产业工人。他通过订单种植方式,在甘肃发动农业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新农人种植农产品。还通过采购橄榄油、蘑菇、贝贝南瓜等农产品,积极响应青岛对口扶贫号召。
        面对疫情,马铁民在保障供应的同时,保质不涨价,组织全国各地1000余名员工,每天向上海、北京、广州等地供应“绿行者”品牌蔬菜22万余斤。此外,马铁民通过直接现金捐款、捐赠物资等方式累计为抗疫贡献60余万元。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