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大项目青睐的投资“洼地” ——《姜山创新的魅力》系列报道之一

2020-12-22 10:03:16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葛虹虹 李世杰

编者按:“3111”目标任务提前完成;推出了山东省第一块标准地,在项目“拿地即开工”上探索出了新路子;制定了青岛市第一份土地奖补规范性文件,新增流转土地1万余亩……这些成绩让大美姜山更加有魅力,而魅力来自于姜山镇的创新。即日起,本报推出《姜山创新的魅力》系列报道。

引进了青岛市首个一线品牌整车全资质总部企业——北京汽车整车制造总部基地项目;投资19亿元的青岛姜山生物医药产业园项目奠基,海诺生物医药、昌阳生物医药、天成药业、通盈生物四大产业园区正在有序推进……一个个龙头企业项目落地,一个个先进产业集群蓄势发力。
       今年以来,姜山镇主动出击、加压奋进,在抓紧抓实抓细各阶段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创新招商方式,进一步扩大招商引资实效,引进一批产业带动力强的大项目,并通过补齐短板、精准招商,营造产业集聚效应。

“3111”目标任务提前完成

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头号工程”,优质的项目更是各地争取的“香饽饽”。拥有“工业特长”的姜山镇,招商引资该如何精准发力?
       只有积极“走出去”,才能拓宽眼界、捕捉商机,也只有“走出去”,才能“请进来”。定位准、思路活、热情高,从领导到干部,大家都一门心思作推介、找客商、话合作、谈项目。今年以来,新签约北京汽车整车制造总部基地项目、中安芯界石墨烯快充锂电池研发生产基地项目、瑞尔斯普汽车部件项目等亿元以上项目49个,投资总额269亿元;新开工华元怡和苑大健康医养康养项目、今朝时代超级储能总部基地项目、姜山基金小镇项目等亿元以上项目33个,投资总额211.7亿元;新竣工青岛总部港酒店项目、南开学校小学部项目一期等亿元以上项目26个;新投产青岛萨尔玛纺织科技项目、富路集团整车制造总部基地项目一期项目等亿元以上项目26个,“3111”目标任务提前完成,其中省重点项目5个。目前,姜山镇拥有“隐形冠军”企业2家,“专精特新”企业21家,“工业赋能场景”企业11家,已通过专家评审的“高企”14家,青岛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2家,青岛市级以上“工程研究中心”2家。
    同时,姜山镇还通过加大基础设施投入,提升姜山工业园区承载力,为招商引资奠定了基础。投资9.17亿元开展了李权庄排水整治工程包括10条道路、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园配套工程建设;投资5.9亿元开展了新能源汽车国际招商产业园莱西片区基础设施配套工程,涉及杭州路道路改扩建、龙江路新建工程,躬崔路、湿地景观大道、县道、西环路、纬二十一路绿化工程等。

梳理空间 推出优质“招商地图”

“让优质项目有地可落、落地即可开工,是招商引资的一大砝码。”姜山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若在招商谈判期间,就能让企业看得到净地、选得了净地,可大大提升企业信心,推动项目顺利签约。
       从这一角度入手,姜山镇成功推出了山东省第一块标准地,引进了中安芯界石墨烯快充锂电池项目,在拍下这块“标准地”的当天下午,施工人员就进入了项目场地,开展地勘等工作,在项目“拿地即开工”上探索出了新路子。
       针对项目落户后,现开展征地工作进展慢、效率低,影响项目落户现状,姜山镇创新工业预征地模式,根据产业布局,对工业规划区内土地,提前谋划组织开展土地预征地工作。对暂不具备开工条件的地块由镇级农业公司设置围挡统一管理,统一耕种,这样不仅能够避免土地荒废,更能避免二次清障。今年,姜山镇安排预征地11880亩,已完成清障收储9509亩。同时,针对工业项目地块低效利用现状,加大存量土地盘活力度,梳理了31处2865亩的闲置土地及38处2763亩的闲置厂房信息,为加强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提供了数据支撑;通过平台公司融资贷款,收购储备闲置土地、厂房,“筑巢引凤”吸引投资,进而盘活闲置土地厂房。截至目前,盘活各类土地资源1000余亩,今朝时代项目实现了当年引进、当年投产、当年纳统,创造了项目建设“姜山速度”。

“专员”上门服务解难题

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激发经济活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姜山镇积极推行“保姆式”亲情化服务,实行手续办理“一条龙”,推出了窗口首席代理制,开通了重大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各个项目分类办理,重点项目分管负责人直接跟踪落实报批。
       面对疫情的冲击,外贸企业面临“有人做、没订单”的发展困境,姜山镇安排21名骨干力量担当企业“专员服务员”,并联合青岛市派莱西服务企业工作队姜山分队举办“我为企业海外找订单”对接会,利用平台思维、互联网思维帮助企业开拓海外销售渠道,帮助海力商用电器联系订单50万元,帮扶赛威鞋业、彤德莱工贸等21家外贸企业拓渠道,找订单,推动企业创新运营模式,改善营销方式,使企业市场更加多元化。
       同时,为缓解企业资金困境,姜山镇联合省派莱西市乡村振兴服务队,组建了全省第一支企业金融辅导队,先后走访企业322家,为54家企业完成授信18.5亿元;为52家企业贷款17.1亿元。特别是年初帮助国轩电池贷款2.5亿余元,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一季度实现产能1.25亿元,这不仅让企业顺利“起好步”,也为扩大经营提供资金储备。建立了《姜山镇企业网格化》和《企业网格化管控台账》,将全镇企业划分四大片区,抽调46名精干力量组成“工作服务网”,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全天候深入企业,为重点项目和企业的开工复工提供全方位指导,帮助辖区内100余家企业制定复工方案、应急预案和疫情防控部署,帮扶全镇300余家企业全部复工复产。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