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马峡“忘忧草”

2020-12-18 14:51:23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马宇龙

甘肃华亭西北的关山幽处,有一个小镇子,叫马峡。这里漫山遍野的草木。一丛丛,一簇簇,挤挤挨挨,开着浓密的金黄、紫红、淡蓝的花儿。走在马峡的山间,常在乱石野径中碰到一种高大的草木。它们枝干壮硕,叶片厚实,外形颇似芭蕉。它,就是中药家族里的大黄。
       马峡属于高寒阴湿山区,土地瘠薄,广种薄收,粮食产量低,老百姓自古以采药、贩药为生。历史上,这里曾是屯兵牧马之地。大黄对于跌打损伤、活血化瘀疗效明显,可在战时疗伤除疾。如今,在新时代脱贫攻坚的征程上,草药“大黄”又成为当地的“幸福花”和“忘忧草”。
       深沟村七十多岁的郭老汉家,是典型的山里人家。老房子白墙黛瓦,四周竹木掩映,鸟鸣此起彼伏。讲起童年的经历,郭老汉感慨良多。他说他是靠着吃山里的野菜长大的,小时候母亲经常领着他去山里采摘野菜。十来岁的时候,母亲得了一种大骨节病,腿脚不便,就把菜篮子交给了他。记得有一次,他采完一大筐野菜回家,捎带摘了不少好看的野草,还开着奇异的花儿,把它们栽在自家的院子里,被母亲看到了。母亲给他说,这些野草里有大黄、独活和板蓝根,都是些野生中药材,能治病。那时候,他就知道,他的家乡盛产药材,种类有二百多种。如今的郭老汉,在乡村干部的鼓励下,加入了向阳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用五亩土地来入股,第一次分红就挣回了五万元。郭老汉高兴得逢人就说,没想到老了老了,还能挣来钱了。
       在马峡,除了大黄,还有一味“霸气十足”的药材——独活。在脱贫攻坚中,独活发挥了独特作用。在很多扶贫车间里,它们经过净选、炮炙、润切、化验和最后的包装,随纷至沓来的订单被发往陇东地区及宁夏、陕西等周边省份。马峡的药商说,当地独活库存不多,商家戏称“独货”,主要是因为采挖的成本比较高,货源走动也很快,所以量不多,价格一直很稳定。特别是县乡政府一直在鼓励,每亩补贴二百多元,还派技术员上门培训、指导。距离郭老汉家不远的另一户郭姓人家,两层独院。走进院子,院子里独活堆成了小山,隐隐散发着浓郁的芳香。它们一个个根条粗肥,断面茬子白生生的,在阳光下特别惹眼。主人告诉我们,去年一年种药收入了一万多元,买了三轮摩托,冬闲搞贩运,今年又把山里的六亩地全部种上了独活,一亩收药三千斤,按市场价出售,能卖不少呢。
       相较大黄和独活,在马峡的药材里,板蓝根很不起眼。它看起来普普通通,药效却不小。它的根扎得又深又牢,枝叶尽情吸纳着太阳的光芒,如今更是助力马峡的人们在经济上扫除困顿。在马峡人心里,无论大黄、独活、板蓝根,还是川芎、黄芪、党参,这些马峡盛产的药材,都寄托着乡愁,是马峡人改善生活水平的希望。小小药材,担负重大使命。不少药材公司纷纷上门,倡导推行订单化种植,为种植户开辟增收门路。
       如今,走进马峡乃至华亭的山川田野、沟壑梁峁,那一垄垄绿茵茵的田地里,人们劳作忙碌。刚采挖出的药材堆满田间地头,在微风的吹拂下散发着沁人心脾的药香。那些浓郁的药材香,正散开在舌尖上,并深入肺腑,成为一泓宜人的清凉。种植者们一遍遍默念这些含香草木的名字,仿佛心头也被吹拂得爽快起来……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