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加演片儿

2017-09-14 14:04:51    来源:    编辑:
  □吉叶
  外出吃饭时,往往主陪见主客迟迟未来,满座嘉宾又等得不耐不烦,就擅自决定先开席,无非将前几道菜先挑出几样搁他盘里而已。几杯酒下肚后,主客现身,主陪遂曰,“重新打上啊,前面喝的是加演片儿。”喝的是加演片儿,言外之意刚喝完的酒是不被计算在内的,属于干喝,类似于宴会开始前的小点心小咸菜儿。
  加演片儿是露天电影时代的名词儿。旧时看场电影比吃顿好饭要艰难得多,属于牙祭中的牙祭。放映员带着放映设施需逐村轮放,但粥少僧多,排到下一次怕是一个月后甚至于更长时间。精力过剩的青壮年会风卷残云般吃完晚饭,然后呼朋引伴走上十里八里到邻村去看电影。沿途青春的喧腾,打破了深夜的浓静,成为一个时代独有的景观。
  我是爱看电影的儿童。娘说我刚会走路时,闻说吴家庄“演电影”,就缠磨着要去。娘干了一天农活,累得腰酸背痛,懒得不爱动,好说歹说地哄我。带着小小的欲望,我较着真儿,悄悄拎着小马扎,蹒跚着小腿儿就上了街儿,只管朝那个黑黢黢的方向走。娘歇了一会儿,一转身没找到我,叫又没有回声,吓得麻溜出去追赶。稍大,我胆子变小,却偏生属狗,对电影信息嗅觉格外灵敏,哪村要放电影,放什么电影,心里倍儿清楚。
  有一次,娘实在累得慌,任我软磨硬泡,就是歪在炕上不起来,我赌气不吃饭,不上炕。秋夜里,坐在门口发呆,听蛐蛐儿叫。娘给我披上衣裳,我也赌气不要。娘很无奈,只有妥协,背着我紧赶慢赶,看了小半截儿《渡江侦察记》,并且是在背面看的,图像都是反的。正面被占满了,最后一排的人都站在凳子上看,根本挤不进去。
  反着看?也愿意!娘没辙了,将这个大包袱甩给了大哥。憨厚的大哥不得不背着我四处跑。我那时太胖,背一下肉乎乎的挺可爱,背一分钟就有想把我扔出去的想法。到更远的村子去看电影,要穿越高粱地,常常被叶子划破手脚,大哥的手都被划破多次,留下了很深的印痕,至今作为功绩向我“勒索”外加“声讨”。
  最怕的事儿是到了一村后,发现整个村子在酣睡,信息有误,电影在更远更远的村子里放映。沮丧之余,又不甘心这么回家,合计一下,折向新的村落。我被颠得屁股疼,嗷嗷叫着。大哥蛮劲儿很大,硬是不换人手。有善搞恶作剧的,反穿衣服,预先蹲在必经的近路坟头上,见一串黑影子越来越近,忽然站起,手舞足蹈一番。空气凝滞了片刻,砖头石块雨点般飞来,敌抱头鼠窜而去,真实再现《南征北战》场面。 
  我喜欢预测放影周期,掐指一算,这也该轮到了,由是天天去大队部库房看,有没有放进拷贝方盒子啥的。看到后,大喜,首要任务是围着摆放影机的位置画圈子,放上石块,证明我占的,看电影时可以特许本家长辈进来,外人不行。那时民风淳朴,大人们竟默认了这般孩子气的巧取豪夺。去的早了的也自觉在线外放下马扎,抽着旱烟拉呱。我变得越发神气,手里拿着一根树枝,巡视着看了一天的庄园。
  放加演片儿的盒子薄,多是中央新闻纪录片厂制作的,以普及农业知识为主。放加演片儿的初衷是宣传,实际上没有多少人认真去看。放加演片儿的时候人声鼎沸,吵闹不休。我觉得加演片儿有两个效果,一是预备,暗示电影就要放了,没吃完晚饭的少磨蹭;二是蓄势,先放加演片儿,能勾起更多对主片儿情节的期待。
  放映员将圆盘片子放在前面,拽出胶片,像缝纫机一样,引过几个轴儿,固定到后面的轮子上,打开镜头,将光束对着布幕矫正,嚓嚓的轮盘转动声一响起,四下里就静了下来。
  放电影最怕下雨,除非大雨,大多是兴致勃勃的村人蛊惑放完算了,并且很殷勤的打着伞儿。雨中看电影,投射的那道光束中雨点子越来越密集,越来越幻妙。
  放电影前,我总是事先数一数,一薄两厚,就是要放两部电影,一部加演片儿。如果和邻村“倒片”来不及,会是一厚两薄。加演片儿多了,心里凉哇哇的。
  加演片儿毕竟只能是加演片儿,不是正头香主。
  散场的时候,丰熟的麦香幽幽传来。我走在最后,看着白色幕布在放映员手中慢慢滑落。看电影的时候,它在我的前面呈现了一个多么神奇的世界。银幕一点点被吞噬,敛入夜色。才发现,它的背后有一块巨大的幕布,点缀着繁星,云过时,宛如裹着一层清亮的包浆儿。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