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那只小野猫到哪去了

2020-12-23 10:41:03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任万杰

u=3895725999,218934856&fm=26&gp=0.jpg

莫言成名后,应邀回到母校为学生们作演讲。面对几千名满怀期待的学生,莫言微笑着说:“我是写故事的人,就先给大家讲个故事吧。从前,有三只猎狗在追一只小野猫,眼看就要追上了。这时,前面出现了一棵树,小野猫便迅速钻进了树洞里。猎狗没有办法,只好守在洞口,谁知树洞里居然钻出只兔子,趁猎狗没反应过来,它‘嗖’地爬到了树上。不过,这只兔子仓皇中没能站稳,又从树上摔了下来,砸晕了那三只猎狗,最后,兔子终于逃脱了。”听到这里,学生们不禁哄堂大笑。
       笑声平息后,莫言问道:“你们说说看,这个故事有什么问题?”学生们抢着回答,有的说“兔子不会爬树”,有的说“一只兔子不可能同时砸晕三只猎狗”……大家说得热火朝天,莫言却笑着摇头,问道:“还有没有人记得,那只小野猫到哪去了?”
       同学们愣住了,莫言语重心长地说:“猎狗的目标是小野猫,却被突然冒出来的兔子分散了注意力,最后什么也没抓住。我们可千万不能学它。”
       在追寻目标的过程中,横生出来的枝节很容易分散我们的注意力,让我们停下脚步,甚至走上岔路。这时不妨问自己一句“小野猫到哪去了”,然后坚定目标,一路前行。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