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夯实党建基础 聚民心促发展 ——《姜山创新的魅力》系列报道之二

2020-12-23 10:51:44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葛虹虹 李世杰

信访案件办结率达100%;镇委党校累计培训新村“两委成员”、党员干部、各类乡土人才1000余人次;而农村稳定,助力土地流转,流转面积增至1万余亩……这是姜山镇夯实党建基础,凝聚民心促发展的生动剪影。
       今年以来,姜山镇围绕深化拓展“莱西经验”,构建了“镇党委——新村党委——网格党组织——党员中心户”组织链条,成为全市第一个完成新村“三委”选举的镇,建立了更符合农村发展的区域化大党建工作体系。同时,创新工作方式,把村庄、群团、非公有制企业等基层单位党组织,全部划归新村党委统一管理,以新村成立经济合作社,完成新村“三资”融合,以新村“三资”融合引领新村融合发展进度,在更大范围内整合资源、抱团发展,逐步实现村级集体产业和经济“双壮大、共发展”。
       抓好新村“三资”融合是推进村庄融合发展进程中至关重要的一环。姜山镇着眼长远、立足实际,经过深入调研论证,制定《姜山镇村级财务管理办法》《姜山镇村级财务公开管理规定》《姜山镇内部审计工作暂行办法》《姜山镇村级财务管理办法补充规定》,并通过规范性文件法律符合性审查,成为新形势下加强农村财务监管的有效抓手。目前,共清收村级债权1600余万元,清缴比例达到70%以上,并按照“村聘镇管”模式,为12个新村公开招聘了15名专业会计。
       做好农村工作就是要以群众需求作为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村庄治理中,持续深入开展“走基层”活动,认真落实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制度,深入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健全网格化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新村和自然村网格组织,将现有网格员合理整合,共设置216名网格员,其中,网格管理员94名,每一名网格员身兼环保、安监、垃圾分类监督等多项业务于一身,实现多网合一,人员统筹使用。在村级考核上,改变过去年终考核的单一模式,用好考核指挥棒,将户户通、人居环境整治、秸秆禁烧等重点工作纳入日常考核,每月一考核,提高村庄工作积极性。
       基层党员干部身处一线,是落实工作和服务群众的最后一步,是党在基层的“形象代言人”。如何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姜山镇依托前保驾山红色教育基地建立姜山镇委党校。自9月份揭牌以来,已开展新村“两委成员”、党员干部、各类乡土人才培训及主题党日等活动20余次,累计培训1000余人次,通过系列培训活动,全镇基层党组织服务大局、落实工作有了便捷“指南针”,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干事创业获得高效“充电站”。此外,为解决农民参与乡村治理积极性不高等问题,以及一些事关农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乡村治理难事,以垛埠新村为试点,探索实行诚信积分管理,受到基层干部群众欢迎。
       抓基层打基础的同时,姜山镇加快推进土地流转,以农业企业引领推进产业规模化、科技化、品牌化。制定了青岛市第一份土地奖补规范性文件——《姜山镇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规模化流转奖补办法》。“真金白银”的奖补激励,坚定了企业和村庄负责人加快土地流转、推进农业产业规模化的信心和决心,新增流转土地10140亩,引进金丰公社、丰诺农化、浩丰园等种植大户10余家。同时,加大对流转土地的基础设施配套力度,已培育怡禾家庭农场、兄弟家庭农场等千亩以上合作社、家庭农场12个。依托省级示范农场合作优势,聘请专家规划面积达6.32万亩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涉及32个村庄,实行田、土、水、路、林、电、技、管综合配套设施建设,正在把千亩小园区建设成为万亩大农场。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