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不钓“阳桥鱼”

2020-12-24 09:19:25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姚秦川

四版2.jpg

宓子贱是“孔门七十二贤人”之一,他虚心谦逊,总喜欢向他人请教。
       有一年,宓子贱即将赴任单父县的县令。临行前,他专程去拜访以智慧著称的朋友阳昼,向他讨教为官经验。听了宓子贱的问话,阳昼回答:“我喜欢钓鱼,可以将自己钓鱼的经验送给您,行吗?”
       宓子贱不明白钓鱼和为官之道有什么联系,但他谦恭地说:“请讲!”
       于是阳昼讲道:“我在钓鱼时,每次安好鱼饵垂下钓丝,立刻会有一种鱼来争相吞食鱼饵。这种鱼叫‘阳桥鱼’,口感不佳,就算钓到,我也会弃之不食;还有另一种鱼,会绕着鱼饵游来游去,欲食又止,这种鱼叫鲂鱼,它肉肥味美,深受大家喜欢。”宓子贱顿时领悟到话中深意,不禁连连拍手叫好,拜谢阳昼后满意离去。
       几日后,宓子贱赴任。他还没到单父县,一些官员便守在半路上夹道欢迎。见此情景,宓子贱催促手下:“不要停留!”手下不解地问原因,宓子贱答:“这些人是阳昼所说的‘阳桥鱼’,不堪重用。”
       到达单父县,宓子贱真诚地请出那些有才能的人,与他们一起共事。不久后,单父县在宓子贱的治理下逐渐变得富强起来。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