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我市重点产业项目加速跑“6+1”“链”出发展新活力

2022-12-13 15:17:37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解俊 梁兆熙

莱西融媒12月12日讯 我市把产业转型升级作为实体经济做大做优做强的重要驱动力,围绕新能源汽车、通用航空、生物医药等6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端食品饮料产业重点发力,构建富有莱西特色和行业影响力的“6+1”产业体系,加速形成胶东半岛中心区域经济隆起带。今年1-10月份,全市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505.3亿元,同比增长11.9%。

初冬时节,北京汽车制造厂青岛总部基地车间内一派忙碌景象——不久前,首台6万元级宽舱大皮卡“卡路里”正式下线,进入小批量生产阶段。眼下,我市共有北汽制造等2家整车企业,聚集了国轩电池、今朝时代等50余家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形成了以整车制造为主导,动力电池、汽车轮胎等关键零部件并重发展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体系。1-10月,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完成产值105.3亿元,千亿规模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初具规模。

北京汽车制造厂研究院副院长余泽胜说:“现阶段有30%左右的零部件是在周边,如果我们上量以后,可能还有10%供应商会到我们这边建厂。把整个企业的产量拉起来以后,我们会逐步把产品力往上提升,做一些延伸的车型。”

发展绿色建筑产业是实施创新驱动、培育新兴产业的重要途径。我市拥有青岛唯一的装配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示范基地,已形成规模化发展。近日,总投资50亿元的青岛地铁绿建基地项目落户夏格庄镇,我市绿色建筑产业链又落下重磅一子。

夏格庄镇副镇长王膑说:“产业基地计划引进绿色制造企业6家以上,其中高新技术企业3家以上,专精特新2家以上,扶持上市企业1家,形成完整的地铁及轨道交通装备相关技术创新体系和产业集群。”

通过“链主”引领,实现稳链、强链。在姜山镇,海氏海诺大健康产业园基地内机器轰鸣,项目建设正火热推进。作为“链主”企业,前三季度,海氏海诺带领莱西生物医药产业链完成产值28亿元,同比增长20.3%。项目所在的姜山生物医药产业园已集聚20余个项目,总投资60亿元,着力打造百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区。

青岛海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商务部部长陈帅说:“自2019年至今,公司通过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产能已经实现了翻倍增长。我们将进一步筑牢以青岛海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为‘领头雁’的生物医药产业链,招引更多的医疗企业在园区研发与生产。”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