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难以割舍的父女情怀

2022-11-17 15:42:57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刘春玲

父亲闭上眼睛的时候,是我和姐姐为他穿的衣服。眼泪早已模糊了视线,任凭我胳膊伸进宽大的衣袖,却拉不动他的手,那一刻我才明白,亲爱的爸爸已撒手人寰……

父亲42岁时有了我,我比二哥小8岁。八年没生儿育女,我成了父亲这辈子最宠爱的孩子:或是因为我长得特别像他,或是因为上了岁数格外亲孩子;或是因为我从小就爱笑,又格外能粘他,所以每当爸爸回家,无论多么晚、多么累,都要拉我起来抱一抱。父亲欠下全家人的爱,唯独没欠我的。

我出生时,父亲在离家很远的高密县教书。母亲带着我们在村里,过着坡里干活缺劳力、家里有事缺主持的单职工家庭生活。我刚刚记事儿的时候,他好不容易从外地调了回来,调到离家较近点的一所学校当校长,总算可以给家里帮上忙了。

记得有一次,我和小一岁的妹妹同时得了“百日咳”,如同双胞胎似的两个孩子一咳嗽都往母亲怀里钻。母亲还要到地里干活,实在照顾不过来了,父亲就把我带到他的学校单独照顾。

那时卫生条件太差,我脏得头上生虱子,爸爸给我剃了个超短发,在学校里总有人问我是男孩还是女孩?早上天刚蒙蒙亮,父亲陪学生们跑操,他跟在一方队学生后面,我跟在他后边,生怕被落下。爸爸不时地回头看看我,不等我追上来他又跑快了,看我落远了他就慢下来,我跺着小脚快跑,却总是追不上他。等到跑完操,学生们解散了,他又不顾一切地直接消失在学生群里……在校几天,每次玩得疯的时候,都是食堂那个胖墩墩、很慈祥的奶奶把我“揪”回去,逼着我吃这个、喝那个,那些天我吃够了鹅蛋、鸭蛋,就是没喝够糖浆,真的特别甜,但父亲总是不让多喝。

父亲教给我的学习方法很特别。五年级数学成绩不够好,父亲给我布置假期作业,从一年级到五年级课本里所有的例题排头做一遍,那怕一二年级最简单的加减法也要写一遍。这样循序渐进,等做到五年级课本时所有数学题自己都豁然开朗,弄懂了、开窍了。不仅如此,而且父亲还特别注意培养我的书画情趣。每到寒暑假,他都会拿回一大叠学生用过的旧卷子,教我用纸的背面随意写划,画山、水、花、鸟,用毛笔写大字,还说“大改小、用不了”,后来才知道练毛笔字的确对我的钢笔字促进很大。(作者系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工作人员)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