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归璞酒庄 美酒飘香

2022-11-10 14:49:48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刘学栋

 4版酒庄1.jpg

从地图上看,院上镇徐家屯村偏隅莱西县城的西北,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初识这个村名,还是因为一句谚语: “ 徐家屯,徐倒巴,(腊月)二十四,贴灶码。”而真正来到这个村,却是听说这里有一个能让莱西人不出家门就能喝到全世界最好葡萄酒的乡村振兴示范点——归璞酒庄。

怀着一种好奇,初夏的一天,和几个友人乘车来到这个坐落于小沽河畔、龙山山旁的小村,一探究竟。村西的一条水泥路直通村后的一个大院子。院子西侧,一幢有几层楼高的尖顶房子,高高耸立,这特有的欧式建筑风格,似乎在无声地提醒我们,你已经到了归璞酒庄。

酒庄的男主人刘金光,姜山大洼里走出的男子汉,五十多岁,一米八五的个子,篮球运动员的身材,他热情地领着参观酒庄的每一处房间和设施。拾级而上,走到酒庄的西院,小院里升着白帆,别致的酒缸散落在院子里,或倒或立,自由且随性。进入游客餐厅,来自南非的几个白人游客,正在用早餐,让我们有点惊讶,想不到在这个刚刚崭露头角的酒庄竟然能吸引远隔千山万水的外国客人前来旅游并体验葡萄酒文化。

女主人薛梅,是酒庄的总经理,穿着一件灰色的T恤衫,皮肤白皙,美丽端庄,浑身透露着知识女性的优雅气质,看起来只有三十多岁,一交流才知人家退休都两年了。这么显年轻,我想,大概与葡萄酒打交道不无关系。

参观完酒庄,一行人在酒庄的咖啡屋坐下,工作人员给我们每个人现煮了一杯香味浓郁的咖啡,我一边品尝着,一边听着薛梅女士对红酒文化的深刻解读。她说:十年前,因为在某葡萄酒庄工作,从此爱上了红酒,走上了对红酒的探索研究之路。从酒庄的地理位置选择、葡萄的土壤要求、选苗栽植、酿酒工艺、储酒方法等等,从零开始,边干边学,一路走来,对红酒的认知不断攀升,它就像朋友,充满了无限的魅力,能拥有自己的酒庄,成为了她挥之不去的梦想。归璞酒庄从2017年开始筹划,这一年7月,英国德母葡萄酒学院与归璞酒庄签订战略协作协议,德母葡萄酒学院莱西分院正式在院上镇成立。此时,恰遇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作为村企合作的一种模式,归璞酒庄带着一种使命、一种责任和主人的梦想,在这个一没人文景观、二没文物古迹的小村落了户,利用原来村小学留下的两排旧教室和操场,加以改造,就这么一步步走到了现在,酒庄之所以用“归璞”命名,取之于“返璞归真”之寓意。

谈到酒庄的发展,薛梅说,酒庄已在当地租赁农民土地300亩,发展酿酒葡萄,并将逐步扩大规模,土地租赁费超出以往好几倍,而且酒庄在招工、果园采摘、租赁农民房屋做民宿等方面都可以吸引大量的游客,给村民们带来收入,实现酒庄与农民的合作共蠃。除此之外,他们还利用夏秋季节,每周举办一个主题活动,通过纳凉晚会、葡萄酒品尝、举办各种文化娱乐活动等形式,吸引不同兴趣的游客前来观光品酒。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以来,酒庄已陆续接待国内外游客十几万人次。

室内交谈正欢,此时,院子里的南非游客敲起了欢快的手鼓。音乐是没有国界的。听着悦耳动听的铿锵声,我们仿佛看到了归璞酒庄的酒香正热情洋溢,飘出莱西,飞向更远……(作者系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