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舅舅的黄牛

2022-10-12 14:48:27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王绍明

舅舅曾给生产队当过饲养员,对一头老黄牛念念不忘,满含深情。

这头老黄牛是我省有名的“鲁西南牛”,当时我们胶东地区都爱到那个地方买牛。这种牛力大无比,性情温和,吃苦耐劳,是耕牛当中的优良品种,因而价格不菲,有钱的生产队才能买个一头两头的。舅舅说,当初队里商议买一头母牛,自行繁殖,“牛二代”比正宗的鲁西南牛差不到哪里去,于是派人去几百里远的鲁西南地区,买回一头黄母牛。咱们这里的本地牛,锁头向脖子上一搭,得用一根指头粗的牛鞅,从牛脖子下面系好,才能固定个差不多,要不走个三二步立马脱离牛身。而鲁西南牛,将锁头往脖子上一搁,不用系牛鞅绳,直接拉耙耢犁具就行了,队里的社员甚是喜欢。旱天地硬,涝天地粘,当地的单牛拉犁,四腿蹬地,抻着脖子拼命用力,拉一会还凑合,时间一长,就累得嘴里吐着白色唾沫,趴在地上大口大口地喘粗气,任你怎么呵斥,鞭声怎么响也不起来,牛劲上来就罢工了,一般得用两头牛拉,才不耽误营生。老黄牛却没有这么麻烦,犁地从来都是单拉,并且不用扬鞭,好象通人性似的。舅舅说,每到这个时候他都给它加点细料,饮一点豆饼水,算是犒劳。

老黄牛除了下地耕作,还忙着生儿育女,一年多生一次,不停地下崽,争气得很。牛的孕期长,280多天,这期间要照常劳动,大约到下崽前十天让它休息待产。刚当饲养员时,没有经验,舅舅光知道老黄牛有孕在身,看不出它应该在哪个日子休息。当时正值秋忙,它又是主力,每天早出晚归,任劳任怨。有一天傍晚,人们散工牵着老黄牛,还领着一头牛犊回来了。舅舅说,怎么还拐一头小牛回来?是谁的给人家送回去。扶犁手内疚地说,是老黄牛在坡里生的。当时犁地犁到地头时,它突然趴在地上不起来了。俺们都以为它累了,想休息会。它以前从没有这种情况,太可怜了,就依着它了。不一会儿,看它在“呼哧呼哧”地喘着粗气,好像用劲似的,人们就围着它看,一看屁股露出一个牛崽脑袋,这才明白怎么回事,赶紧给它卸了套。小牛崽出生后,老黄牛就为它舔去身上的粘液,然后又用力舔牛崽的蹄子。都说牛崽见风长,不长时间,就能围着母牛一跪一跪地学步了。

俗话说,母牛生母牛,五年就三头。其它小母牛生的“牛三代”不算,光这头老黄牛在十几年的时间里,就生育了九头牛,加上它自己,凑了个“十全十美”。一牛撑起一片天,从此队里再没买一头牛,不知省了多少钱。

可惜的是,老黄牛还是摆脱不了自己的命运,后来被卖到了外乡镇的一个村庄。“也不知道老黄牛后来怎么样了。”舅舅每次说起,总是眼圈泛红,满是感伤。(作者系市税务局工作人员)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