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经济开发区党建引领园区发展“活力倍增”

2022-11-08 15:08:35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张所海

 111.jpg

莱西融媒11月7日讯 “没有党组织聚拢,企业还是单打独斗。”“南部园区基础设施老旧、排水不畅等问题都解决了。”“党支部为我们打开了农产品的新销路。”今年以来,经济开发区通过成立产业链“党建联盟”,落实服务项目“五个一”机制,深入开展“村企共建”等活动,将党建工作与产业发展、双招双引、乡村振兴等深度融合,切实把组织资源转化为发展优势。1-9月份,实现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5.47%,地方财政收入增长33.3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7.3%;新签约项目42个,总投资71.54亿元,新开工项目37个;入选青岛市“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试点区域,获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

“党建链”串起抱团发展“产业链”

“我们使用的销轴类产品以前都是从国外采购,价格高且运输周期长。经济开发区成立智能制造产业党建联盟后,促成了与海力达公司1000万元的销轴类产品订单合作。”青岛中鸿重型机械有限公司营销经理修海杰说。今年5月份,经济开发区以党建链串联产业链,组织40余家制造类企业组建智能制造产业党建联盟,成立3个企业党支部,9个党小组。联盟依托组织广泛带动上下游企业抱团发展,促成海松机械与双丰散热器、图腾机械等5家企业达成合作协议,金额超2200万元,实现了供销需求的自主匹配。

经济开发区还积极打造产业链头部企业党组织引领、链上企业协同推动的“1+X+N”党建共同体,“1”即产业链主党组织,“X”即上下游、关联企业党组织,“N”即产业链攻坚党小组,形成头部引领,党建联结,上下游紧密结合的组织体系。目前,已梳理主导产业链条4个,成立党支部13个,打造了新时代党员之家、党员服务中心等党建阵地7个,在促成企业合作交流、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让企业的党员有了家的温暖。

“红色堡垒”筑在项目工地上

“我们担心修路会影响货物进出,没想到经济开发区党支部提前安排好了,一点儿没耽误生产。”青岛锦鲜科技有限公司行政负责人宋晓菲说道。

今年年初,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积极争取上级专项债支持,对南部园区14条主干道进行路面翻修、雨污管道铺设、绿化提升,是近年来投资最大的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工程。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还组建党小组,成立工作专班,推动项目进度,预计年底前完工。

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构建起“党委决策、支部统筹、小组推进、党员落实”的跟踪服务体系,实行“五个一”挂图作战工作机制,即“一个项目、一名党员、一个专班、一套档案、一抓到底”,确保每个项目有人抓、每个环节有人跑。目前,已协调解决东部园区项目电力配套、中科曙光配电箱采购等各类问题103个,完成泰盛达机械施工许可核发等审批事项42个;完成华人运通增资等商事服务业务85个;完成青北高科园工业地产认定等帮办代办事项107个。

村企携手焕发乡村新活力

“经济开发区打造的幸福七星河电商平台助力,拓展了史家烤鹅的销售渠道,销量已经比去年翻了一番。”日前,七星河史家烤鹅传承人刘凤英说道。

经济开发区以村企支部联建和党建交流为切入点,深入挖掘村庄优势资源,把选准、培育、壮大产业作为村企共建第一抓手,用党建串联起村庄、企业合作的桥梁。七星河新村党委与青岛天天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联合打造七星河直播电商平台,党员姜海燕与村民一起线上直播,销售石磨香油、老火腿等特色农产品,实现农产品线上销售500余万元。通过招募乡村振兴“企业合伙人”,为40个自然村精准匹配了40家“企业合伙人”,实现了党建物理空间共用,党员积分互认,开启了村企党建共融、乡村振兴新局面。九江新村与青岛天天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合作打造新安水库休闲旅游IP,每年可增加集体收入30万元。鲁宏农业集团租赁胡家疃村集体土地200亩,打造现代种植业标杆基地,为村集体每年增加收入50余万元。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