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市住建局:干群“筑网”抓落实

2022-09-01 16:29:20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宋婧 邱枫

 微信图片_20220829173059.jpg

“早上出门买菜时发现路边的果皮箱歪倒了,没想到回来就看见有人在维修,也就一个多小时吧。”近日,家住建华街的李阿姨感叹道。如此迅速的反应得益于我市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实行的“网格包联责任制”。通过“网上有格,格中有点,点上有事,事上有人,人上有责”,将95%以上的问题化解在网格、解决在网格,不仅构建起全面覆盖、上下联动的管理模式,还打通了便民惠民的“神经末梢”。

全员上岗查问题

最近几天,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信息中心工作人员宋天娇早上都要去兴华街转一转、看一看,原本不负责一线工作的他成了一名网格员,网格内的道路、排水、绿地、路灯、环卫等设施以及卫生保洁、非法小广告等问题都是他检查的重点,发现问题随手拍、即刻传,由相关科室第一时间派人解决。“我们制定了《莱西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大干500天争创全国文明城”攻坚行动方案》,一改原来只有几个固定科室负责的‘老样子’。”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城乡建设管理科负责人封思若介绍说,建立住建系统网格责任清单,落实了全员上岗、人人有责的“新格局”,实现了问题在网格内解决,民意在网格内落实,创建在网格内达标。

网格化体系贯穿日常

网格员巡查时发现垃圾问题,反馈给园林环卫服务中心,1小时内清理完毕;网格员在巡查时发现路灯不亮,反馈给公用事业服务中心,2小时内恢复亮灯;网格员在巡查时发现路沿石破损,反馈给市政建设服务中心,1天内完成维修……自行动开展以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通过网格员自查问题326条,均在限期内整改完毕。目前,该局网格化体系已经贯穿到日常工作中,各班子成员共包联24个大网格,全体干部职工分别包联100余个道路网格和150余个居民小区网格。局班子成员为第一责任人,各科室中心主要负责人为直接责任人,全体职工担任网格员,全面消除管理空白点。

服务群众面对面

“保温层也有了,外墙也漂亮了,整个小区看着都大变样了。”看着焕然一新的小区,家住颐和花苑小区的刘大爷笑得合不拢嘴,“听说还能安装电梯,我家住在5楼,我和老伴岁数越来越大真是不方便,要是能安上电梯那可太好了。”

这些天,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负责包联颐和花苑小区的职工忙得不可开交,他们不仅负责小区日常环境的监督检查,还负责和居民沟通讲解小区改造的具体细节、加装电梯的政策流程、智慧社区的服务等内容。通过这种“到家式”服务,居民对改造工作的支持程度越来越高。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