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市检察院 创建“四型”机关助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08-18 15:00:00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张绍日

 DSC00839.jpg

编者按:今年以来,市检察院以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实干型机关为抓手,把创建工作与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组织活力转化为检察工作提档升级的强大动力,不断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其经验做法值得借鉴。

今年以来,市检察院秉持“以高标准机关建设助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理念,以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实干型机关为抓手,把创建工作与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组织活力转化为检察工作提档升级的强大动力,呈现出“理论武装有声有色、服务大局有力有效、开拓创新有章有法、务实担当有始有终”的特点,机关党的建设和检察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先后获得全国检察机关宣传工作先进单位、省级文明单位、省级反洗钱先进集体等荣誉。

建设学习型机关

做到理论武装有声有色

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强化党章党规党纪的学习,坚持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龙头、党支部学习为基础、党员自学为补充的基本学习制度,将党的创新理论纳入党组和党支部的教育培训中。

用好“三本教材”。全面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每月组织一次案例教学、一次“睿(夜)课堂”,用好理论教材、案例教材、现实教材,已召开各种学习20余次,干警的政治理论和业务水平不断提升。

用活“三大讲堂”。院领导、党支部书记带头上党课,邀请劳动模范、领导干部及社会模范为调研干警授课,先后组织“倾听大讲堂”“红色大讲堂”“群众大讲堂”12场次。

答好“三张答卷”。坚持以考促学、以赛促学,组织思想理论测试3次、案件评查3次、民意调查和案件回访2次,运用考场上的答卷、案件里的答卷、群众心中的答卷,检验司法理念转变的实际效果。干警牢固“少捕慎诉慎押”“能动履职”等新检察理念,上半年,诉前羁押率降至16.24%,为青岛市最低。

建设服务型机关

做到服务大局有力有效

坚持把服务保障全市发展大局作为根本任务,深入开展“作风能力提升年”等活动,树立“主动上前一步,以我管促都管;绝不后退半步,留下工作空白”的理念,寓服务于监督,体现检察担当。

营造优质法治营商环境。开通民营企业“法律服务直通车”,提供各类法律服务12件次。某公司因工期紧张擅自施工被处以没收建筑物的行政处罚,了解到该公司是我市招商引资的重点企业,年纳税额800余万元,且建设成本较高,主动与相关行政部门和镇政府进行协调,积极促成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帮助企业尽快恢复建设和生产。深入开展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市人大专题报告,得到市委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召开企业合规座谈会,会签工作方案,建立第三方机制,对涉嫌骗取出口退税的8家企业开展企业合规整改,通过实地走访和异地考察监督,确保整改成效。

积极服务城市更新和建设。主动融入和服务保障“双莱”一体化先行区建设,探索跨区域检察协作工作机制,与莱阳市检察院会签《关于加强检察协作服务保障莱西莱阳一体化发展先行区建设的意见》。参与全市闲置土地调查,对953亩闲置土地进行调查摸底,发出诉前建议2件,恒星职业学院闲置土地案被推荐参加最高检“千案展示”活动。聚焦燃气安全生产,向行业主管部门和镇街发出诉前建议8份,推动为全市7万户用气居民免费更换不锈钢波纹管。

全力服务民生民利。倾力参与疫情防控,先后组织参加姜山隔离点、南龙湾庄转运站等12处值勤点共计3000余人次的疫情防控工作,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南龙湾庄转运值勤点被授予青岛市“战疫先锋示范岗”。以“事要解决”为标准,综合运用纠正违法、检察建议、司法救助等手段,把办案效果做到极致,司法救助回头看赢得救助对象好评。

深入开展“下沉一线办实事”活动。院领导带头到镇村、民营企业开展专题调研、一线蹲点调研体悟,开展各类走访40 余次,自主解决有关问题30余个,撰写调研报告10余篇,一体推进服务中心和为群众办实事,实行清单化管理,明确服务目标、方向和路径。

建设创新型机关

做到开拓创新有章有法

牢固树立创新意识,搭建平台,教育引领党员干警强化政治担当,创造性开展工作。

创新牵头抓总工作机制。统筹整合政治部、机关党委、办公室、业务管理部的人员,按照“责任共担、人员共用、资源共享、成果共享”的原则,推出重大活动“1+6+2”工作模式。成立重大活动办公室,党组副书记挂帅,作为牵头部门,实行集中办公。下设作风能力提升年、创建“四型”机关、“下沉一线办实事”、党建业务融合发展、“质量建设年”和“创新能力提升年”“法律监督行动年”6个工作专班,部门负责人任组长,具体承担专班工作推进。建立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和重大活动开展2条工作联络线,业务骨干任联络员。采取分线作战与联合作战、专班推进与兼职工作相结合的形式,一体推进重大活动开展,为推进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

固化工作指引和记录模板。出台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积极创建“四型”机关的实施方案,明确了每日、每周、每月、双月、每季、上半年、全年创建“四型”机关工作指引 45条,统一规范了党员工作学习日纪实、党支部会议记录、主题党日活动记录、擂台活动记录、党支部服务中心和为民办实事工作清单、案例教学记录、睿课堂记录、党支部联系走访活动记录等8个记录模板,解决了创建“四型”机关干什么、如何干、怎么记的问题。

搭建创优争先平台。开展“创精品案件、创工作亮点、创调研成果”“业务工作争一流、业务竞赛争一流”“三创两争”活动,成立青年干警理论调研专班,搭建“干警大擂台”,动员“全院大比武”,每月评选出优秀案件、精品案例、优秀法律文书、优秀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优秀党课讲稿、优秀课件、优秀“金点子”、经验信息等定期评选。评选出的优秀成果纳入绩效考核,择优上报市委或上级检察机关。对创新工作实行项目化管理、清单式推进,将评审情况与年度考核挂钩,营造了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氛围。目前,已有15件案件被青岛市检察院推荐到最高检和省院参加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评选。

建设实干型机关

做到务实担当有始有终

坚持把实干作为使命所系、目标所向、价值所在,以实干体现忠诚、以实干展现担当、以实干成就事业。

树立重实干的鲜明导向。以实干的工作导向引领实干的用人导向,领导率先垂范、中层带动跟上、干警不甘落后。原则每周召开一次检察长办公会、每月至少召开一次业务会商,将业务会商与重点工作调度融为一体,及时分析研判和解决突出问题。落实院领导讲台“轮讲”、接访“轮值”、重大疑难案件“轮办”制度,院领导直接办理案件32件,其中重大疑难复杂案件11件。把支部建在部门上,力促党建与业务融合,党支部建立“服务中心工作”和“我为群众办实事”两个清单,进行销号和全流程管理,每周召开例会,分析和查找薄弱环节,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试点通过省院评估验收。

完善比实干的奖惩机制。重新修订完善绩效考核办法,对入选最高检和省院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的,予以重奖;对案件质量、业务数据出问题的,予以重罚。坚持每月一次案件质量评查和业务数据分析研判,所办案件被评为不合格的,取消当月奖励性绩效奖金,部门负责人和分管领导按比例核减,倒逼司法责任落实。奖励性绩效与部门月度考核名次挂钩,进一步激发部门和干警创先争优的积极性。

凝聚抓实干的合力。大力倡树“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理念和“有解思维”,每项重点工作都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制发督查专报,促进各项工作提速增效。为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对各项业务工作的冲击,全院干警充分发扬拼搏奉献精神,每个工作日晚上加班,周六不休息,业务考核成绩不降反升。上半年,我市在青岛市检察系统业务评价名列第三,9大项考核指标中有六项名列第一,10余个考核项目全省领先。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