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爷爷的土地

2022-08-12 14:26:01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王一凡

若海是渔民的家园,那土地便是爷爷的归宿;若书是人类的养料,那土地便是爷爷的信仰。在这个小山村里,有爷爷的一片土地。

爷爷的土地在山边的一个小旮旯里,临着果园和池塘,杂草丛生,那里成了我儿时玩乐的天堂。

春的风拂去冬的萧条,在麦田里欢唱,滋养去年的小麦,爷爷悠悠地说,“天暖了”;夏的蝉鸣不停地响,响得心烦,该麦收了,爷爷在蝉鸣中,心系麦收:秋时节,果园总是最忙的,池塘水转凉,相对夏时有些刺骨,也不见成群的野鸭在池塘中游玩,圆滚的果实吸收了一年的天地精华,在果农的期待中,渐渐有了生气。我坐在地头,看爷爷在田间挥洒汗水。这是我记忆中的土地,它养活了一代代庄稼,养活了我的童年,养活了爷爷。

年春,爸爸在爷爷的要求下买来有机化肥,爷爷要以“今年有有机肥,定能长得好”的理由再种一年。

“公家来收地了,一级地、二级地都收……”电话那头人的一番话,让这个心怀期待的老人慌了神。翻出抽屉底薄薄的土地证,看了又看,摸了又摸,望了望那几袋子还未开封的化肥,失了神。

种了大半辈子的土地为啥要收?我们一遍遍地解释,土地整合,更好地利用土地,这样对人民好,对土地好……这道理我懂,爷爷也懂。在贫穷的年代,土地养活了一个人,养活了一家人,以前如此,现在亦是如此。

地没了,爷爷就多了不少空闲时间,但人却未闲,活儿反而做得更多了,也做得慢了,不知是眼花了还是手脚不利索了,还是原来劳作的心碎了。

他说:“人走后就在这块土地里,这块土地再养活下一代人,这块土地就这么一直活着。”他说:“不出五辈就算近的了,这个村就是故乡,这块土地就是故乡的地。”

他放弃了土地证,但他没有放弃土地。不知从何时起,保温的泡沫箱里盛上了泥土,种着株株植物,孕育着四季的天地精华,好像泡沫箱就是他狭小的土地,是爷爷广阔的土地。希望这一切,都还和儿时一样。(作者系莱西市民)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