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沽河街道奏响乡村振兴“大合唱”

2022-08-17 14:09:49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宋婧

 1微信图片_20220816142203.jpg

8月,沽水河畔,碧波荡漾,绿道环行四周,游玩的市民三五成群。扫向两岸,绿油油的青纱帐里,晨风在追赶轻盈的晨雾,沉甸甸的硕果映衬着喜盈盈的笑脸,农民们迎来了又一季的丰收。今年以来,沽河街道全力打造沽水河畔乡村振兴示范片区,积极推动产业升级,不断改善人居环境,全力绘就村美、民富、业兴的乡村振兴新图景。

村企共建 凝聚共富力量

沽河街道创新推出“村企共建·村村共富”共建共享机制,依托辖区内龙头企业,采取“一企结一村”的方式,制定共建目标、年度计划和帮扶措施,积极进行产业对接,进一步凝聚共富力量。推动庄扶新村、牛溪埠新村充分利用区位优势,与宜品乳业签署联建协议,在劳务派遣、小型工程承接、食堂面粉供应、养殖技术培训等方面达成合作,实现资源共享、发展共赢。此外,依托雀巢、九联集团、宜品乳业等龙头企业,形成种植、生态养殖、精深加工、市场营销、工业旅游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条,实现“农业+工业+旅游”融合发展。

科技支撑 产学研一体化

“鲜食玉米生长周期是60天,而大田玉米120天,相比之下鲜食玉米的土地产出更高。”青岛金妈妈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周玉忠介绍说,鲜食玉米,突出的就是一个“鲜”字,一般3到5天要采收完,并且是论根来卖,一般一根10元。

此前玉米种植品种南北差异明显,南方地区主要种植甜玉米,而北方地区多种植大田玉米,近几年的玉米市场已由过去的粮食需求转向鲜食及加工等多样化拉动。依托青岛金妈妈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华中农业大学、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等9所涉农高校与科研院所,协同开展“科研院校—研发中心—田间地头”联动,实现人才和产业互联互通,促进“政产学研金服用”融合,助推沽河种业“育繁推”一体化发展。

在大田种业方面,依托青岛丰有望种业科技有限公司,打造万亩“共富农场”,建设标准化科技示范园、小麦繁种及优质专用小麦生产基地,示范推广良种繁育和优质专用粮生产,可辐射带动周边2万余农户,预计平均亩增收1500元。

筑巢引凤 农村宜居宜业

“厂区西边的长宁路是职工出行、货物运输的必经之路,很多时候,都是行人躲车,车辆躲坑,如今食品产业集聚区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已全面实施,这条路的沥青下面层已经铺设完成。”宜品蓓康僖(青岛)羊乳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泽军说。为切实提升“筑巢”能力,食品产业集聚区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全面启动,项目总占地1402.5亩,共涉及12条道路,同时在相关道路实施雨水管网(暗渠)、污水管网、绿化、照明等工程,将对打造一个配套完善、特色突出、产业集聚度高的食品产业新高地起到澎湃引擎作用。

以“城市更新”行动为抓手,沽河街道为企业“铺路架桥”,同时让村庄“颜值”再提升,全力营造生态宜居、干净整洁的农村生活环境,彰显宜居宜业农村“新魅力”。1-6月份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65亿元,同比增长15.5%;工业总产值56.34亿元,同比增长2.3%。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