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母亲的味道

2022-08-12 14:32:16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刘学栋

 4母亲.jpg

霜降时节,时令的大田秋菜陆续进入收获上市的季节,去菜市场买菜,见一老人的摊前摆了几捆芥菜叶子,突然就想起了母亲腌的芥菜梗了,随即一块钱买了一捆,回家洗净,摘出了一点梗子,切成寸段,撒上一点咸盐卤上,又把剩下的切碎,开水焯了一下,搅上豆面,做成渣团,上锅蒸熟,中午就端上了餐桌。晚上,将已卤好的芥菜梗倒上一点酱油、醋,再馇上一点玉米面粥,继续吃着渣团,豆面的清香,和着芥菜叶的特殊味道,再就着鲜脆的芥菜梗,喝着粘粥,食欲大增,一时不知住嘴。第二天早晨一测血糖,5.0,大感意外。

我们这一代人的童年,一日三餐是捞不着顿顿吃熟菜的,更不用想每天变着花样品种来吃,进入冬天,白菜、萝卜当家,也是最多中午头吃顿,早晨和晚上都是咸菜。所以,那时像我的母亲这一代农村妇女,都会用最原始的工艺,最简单最廉价的食材,腌制一些咸菜,丰富家里的餐桌,调节好艰苦的生活。

大约就是霜降前后这个季节,农村的家家户户又要开始腌咸菜了,我们俗称“腌瓜齑”。这时,自留地小菜园里种的芥菜也长中了,芥菜疙瘩一个个比拳头还大,把它收回家后,母亲用刀将上面的芥菜叶子割下来,芥菜疙瘩根部上的根须削掉,也不用清洗,就放进瓜齑瓮里,再倒上大颗粒的食盐,然后盖上口破锅,就这么腌着。她对我们说,腌菜不能洗,洗了控不干水,就容易烂。我们家家口大,一大一小两个瓜齑瓮,大的口径有七八十公分,小的也有五十公分,要差不多装满,才够一年吃的。她先把上年没吃完的捞出来,再装上新的,瓮底的泥是个宝,不能扔,有些陈瓜齑就藏在泥里,多年都不坏,切开看,里面已呈紫红色,泛着油光,吃起来味道尤其鲜美,“千年瓜齑万年酱”之说,大概就是这么来的。

腌上咸菜后,每逢下雨下雪天,母亲都要提前用油布将瓮盖严实,免得漏进水去烂了瓜齑。约摸腌差不多一个月,才能开始吃,现在寻思起来,还真得佩服那时人的聪明,当年也没有亚硝酸盐致癌一说,更不知道腌制的东西半个月是亚硝酸盐的峰值,不能吃,而他们又是怎么得来的这些常识呢?

芥菜梗因其鲜嫩肯进盐,最先腌制好,母亲就隔两天从瓜齑瓮里捞出一点,用清水洗洗,切一切,倒上点酱油,有香油的话再滴上两滴香油,更是美味佳肴,全家人就着便是一顿饭。原生态的大颗粒盐,腌制的芥菜梗,鲜嫩饱满,翠绿似玉,嚼起来噶嘣脆,味道比我现在一卤鲜加上各种调味料做的还好吃。

有一年,我和大哥一块回家,大哥说,就想吃母亲做的大酱。这种食材,制作工艺我到现在也没研究透,是大豆经过发酵,春天放在屋檐下通过风丝做成的一种东西,味道独特,非常开胃,能让人食欲大增。母亲说:“也不种地了,没有豆子,做不了了,再说人老了,脑子不好用,怕做不出那个味来。”

我说:“买几斤豆子只管试试!”母亲答应了,可还没等我买来豆子,她却溘然长逝,这种味道也就这样被她带走了……

母亲走了,我们也老了,母亲的味道已在身上扎了根,吃惯了咸菜的我,乡音未改,口味还是有些重,每年的这个时候,总要买几个芥菜疙瘩,切成条腌上一小坛子,再从市场上买斤半成品的酱豆,配上萝卜、姜丝泡制一下,偶尔吃上一点,按如今人的讲究,虽不符合科学养生的要求,但它却在刺激着味蕾的同时,提醒着自己,没有这些母亲的味道,哪有自己的今天。(作者系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