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用好农家书屋 助推乡村文化振兴

2022-06-23 14:44:16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

 党建共建协议签约仪式,现场为留守儿童赠送图书.jpg

党建共建协议签约仪式,现场为留守儿童赠送图书。

 

春暖花开季 正是读书时——“我是一个快乐荐书官”活动颁奖照片.jpg

春暖花开季 正是读书时——“我是一个快乐荐书官”活动颁奖照片。

 

农家书屋阅读活动-沽河.jpg

农家书屋阅读活动——沽河。  

 

农家书屋培训.jpg

农家书屋培训。

 

书香山东·数字阅读”共享工程LED大屏幕播放宣传海报,工作人员指导群众扫码使用“书香山东”小程序 (1).jpg

“书香山东·数字阅读”共享工程LED大屏幕播放宣传海报,工作人员指导群众扫码使用“书香山东”小程序。 

 

姜山阅读活动-亲子.jpg

姜山阅读活动——亲子。

农家书屋在推进乡村文化振兴建设,为村民提供农业、科技知识的同时,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大家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和生活方式,为美丽乡村建设增添了缕缕书香。用好农家书屋,是助推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一环。

今年以来,市文化和旅游局全面加强农家书屋的建设和管理,持续推广乡村阅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阵地意识、服务意识和品牌意识,提升文化氛围,积极为群众提供和拓展更多更优的服务内容,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让“星星之火”绽放点点微光,点燃乡村文化的火种,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着力将农家书屋打造成农民群众学文化、长技能、强本领的“加油站”。

有序提升农家书屋服务效能,定期开展全市农家书屋管理员业务技能培训

2月10日,市2022年度农家书屋管理人员业务技能培训会议在文化中心南楼图书馆的四楼报告厅召开,全市各镇街文化站站长和农家书屋管理人员参加会议。

市群众文化服务中心图书馆副馆长王显东对农家书屋规范化管理,图书如何验收登记、分类编目、排列上架,图书保管中需要注意的事项等方面进行了系统讲解,并现场解答了管理员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会议针对农家书屋管理当中存在的问题和今后的工作方向提出了具体的要求,要进一步增强服务的主动性和责任感,推进农家书屋深度开发利用,以创新意识激发农家书屋的影响力。通过此次培训我市各农家书屋基层管理人员对农家书屋的相关政策、制度和图书管理的具体业务流程有了深入了解,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促进农家书屋管理规范化、科学化,更好地发挥农家书屋的作用,真正惠及全民、服务社会。

依托各农家书屋自身优势和群众文化需求,多角度开展农家书屋全民阅读活动

2022年春节、元宵节、端午节期间,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全市乡镇开展群众阅读活动,活动期间各乡镇根据实际情况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沽河街道联合文化志愿者开展“寒假七彩小课堂”。志愿者们为孩子们进行冬奥知识科普、海洋生物知识科普、课外手工活动、健身锻炼等多种形式的教学,每天的活动现场都充满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龙水社区以农家书屋为依托,组织村民开展全民阅读,共组织了南龙湾庄社区“情浓元宵猜灯谜”趣味阅读活动、草泊社区“贺新春、书香溢”阅读活动、九江新村“我们的节日·元宵节”主题阅读活动、龙水新村“读书,从春天开始”新春主题阅读活动6场。

南墅镇开展“农民喜爱的百种图书”推荐活动。通过向农民群众发放“农民喜爱的百种图书”推荐表,由农民群众填写自己平时爱看的图书或是希望看到的图书。市文旅局根据推荐表开展购书服务,满足群众的个性读书需求。

望城街道开展“寻找经典”活动,利用寒假期间,让学生寻找关于望城文化的优秀历史典籍,围绕春节、元宵节文化内涵,通过收集“春节的由来、春节风俗习惯、春联的起源和意义、家乡举行的风俗”等活动,让广大学生深刻领会民族传统节日文化,加深对本土文化的理解。

端午节前后,梨树正值疏果期、套袋期。日庄镇院里新村、瓦庄新村属于梨树种植集中区域。因此,日庄镇发挥农家书屋优势,决定在端午节期间开展农技知识全民阅读活动。此次活动主要针对果农,在阅读活动期间,针对果农提出农技问题,统一整合问题,报送农办,寻找专业农技专家回答、解决。此次活动获得了果农的一致认可,为正值疏果期的果农提供了技术支持。

姜山镇各新村组织开展了“粽叶飘香时,端午佳节至”全民阅读活动。“五月五,过端午,粽叶青,糯米香,挂菖蒲,戴香包……”新村农家书屋里传出阵阵欢声笑语。此次活动以庆祝少年儿童的节日、关心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农家书屋管理员向孩子们讲述了端午节的传说故事和民间习俗,通过文化知识科普,激发儿童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活动中给孩子们发放五彩绳,让孩子们亲身体会了端午节的传统习俗,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

开展“作风能力提升年、下沉一线办实事”农家书屋系列主题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莱西市委关于“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工作部署,认真落实市文化和旅游局“作风能力提升年”动员会议精神,日前,市群众文化服务中心图书馆党支部与小雨滴社会工作中心党支部联合开展“作风能力提升年”党建共建“下沉一线办实事”——关爱留守儿童活动。

活动现场,市群众文化服务中心图书馆党支部与小雨滴社会工作中心党支部举行党建共建协议签约仪式,就“共建实干”“微心愿·共圆幸福梦”党建共建协议进行签约,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水平,达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目标。图书馆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为河头店镇留守儿童送去了290册学生必读书目、经典文学、世界名著等图书(价值9700元),开阔留守儿童的学习视野,丰富他们的课外知识。必读书目的捐赠减少了学生家长的教育开支,减轻了家庭经济负担。

自开展“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以来,市群众文化服务中心图书馆通过创新整合党务、业务服务功能,探索“党建+图书馆”服务模式。下一步,市群众文化服务中心图书馆将全面整合自身文化资源优势,联合学校、社会公益团体扎实开展“下沉一线办实事”活动,后续还将举办“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你读书我买单”等活动,解决孩子们的实际困难,让他们自主选择需要的图书,助力农村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结合各类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创新农家书屋使用模式,助推乡村文化振兴

号召各镇街在社区、农家书屋显眼位置张贴“书香山东·数字阅读”共享工程公益海报(有条件的配合利用LED大屏幕刊播公益海报),进行广告宣传,展现“书香山东·数字阅读”共享工程文化惠民服务内容。群众通过扫描海报二维码免费享受3.8万册图书、3100种期刊、10000集视频讲座、5000集听书、400门文化慕课的数字阅读服务,满足了群众线上免费听书、读书需求。依托青岛市2022年度为民办实事工作部署,在全市12处镇街安装11处智慧书亭和1处智慧书坊,满足了乡村群众24小时借阅图书的文化需求。结合2022年“新时代乡村阅读季”暨农家书屋万场主题阅读、农民读书节活动,开展农家书屋“领读人”培训活动。组织市文化和旅游局乡村阅读推广志愿者分队深入农家书屋开展“领读人”培训活动,引导农家书屋管理员利用自身专业特长,做好乡村阅读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配合举办征文写作、好书分享、经典阅读、图书捐赠等群众喜闻乐见的阅读活动。开展“驿路书香”流动图书进乡村活动,活动采用下乡送书的组织形式,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基层社区,将有关政策法规、农业科学、养生保健、军事及科普类等图书送到基层丰富和活跃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为基层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公共文化服务,进一步提升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开展春暖花开季、正是读书时——“我是一个快乐荐书官”活动,通过线上形式,倡导经典阅读,号召广大小朋友一起拍摄微视频,共同引导全社会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时代风尚,共建“书香莱西”。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