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早 课 随 想

2022-07-08 15:18:09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王焕东

 4版1.jpg

今早学校暂时停电,因为有自习课,醒来后再也没敢睡下,于是穿好衣服,简单地洗了把脸,便来到了操场。

校园的清晨寒意料峭,夜色尚未褪尽。以前可见的教学楼的三两处灯光,现在全然没有,一切蒙胧胧、静悄悄的,似乎都在酣睡。操场上有昨天留下来的两个篮球,分散在两处,静静地等着早起的人们。我把它们聚拢在一起,轻轻地踢着,看着它们互相碰撞,撵着它们满操场跑,一会儿就觉得浑身热乎乎的,心里也畅快了许多。

记得刚来到这里,自己与同事一起,经常于晚间漫步操场,感觉环境幽静,空气清新,便贪婪地吞吐着空气,活动着腿脚,很是怡然自得。这里距离机场不远,校园的上空除了寥寥的几枚晨星,不时有飞机经过,可见机身下闪烁着光亮的小灯,宛如调皮顽童眨巴着的眼睛,伴着隆隆声响飞过,更加增添了校园的宁静。

此时,天已大亮,校园里的一切已大白于面前。今早有课,心想先上去看看,于是我抛下篮球向教学楼走去,登上三楼,往左一偏头,却发现高三一班的教室有微弱的光亮。上早自习的时间还没到,是谁早早地来到了教室?我慢慢走了过去,轻轻地推开门,只见两个学生已经坐在座位上学习!她们披着羽绒外套,拥在一起,共用一个简易的小夜灯,一边做着笔记一边背诵着东西。

看到眼前的情景,我的心里有些震动。因为没电,宿舍、教室等各处的照明就成问题,学生的起床和上课也就不能如往常一样要求。可是,这两个学生却选择了早早地到教室学习。在宿舍的,他们有可能也在学习,但我似乎更看好眼前这样的一种学习状态。以前停电的时候,学生该起床还是起床,该上课还是上课,只不过是蜡烛替代了电灯。教室里的每一张课桌旁,学生们借着跳动着的烛光,忙活着各自的学习;头顶之上则是轻烟缭绕,沉雾弥漫,满教室充斥着浓浓的蜡燃火熏味。

现在的学生各方面的条件都比以前好了不知多少倍,但要取得好成绩,无论什么样的条件都必须有眼前的这股干劲。今早的自习课,有可能就是我们三人?我把手机的电筒打开给了她们,这样可以一人一个小灯照着学习。

但不大一会儿,学生们陆陆续续地来到了教室。他们轻轻地走进来,各自找到座位,拿出准备好的各式小灯,开始了自习。此情此景,又令我震动不已并欣慰且坦然:高三了,就得这样!

有人说,高三就是一杯白开水,单调枯燥,无趣乏味;又有人说,高三如同苦行僧,是一场艰苦的磨练和修行。而我说,高三就像一座高山,需要攀登者踏稳脚步,不畏艰难,坚定有力地一步步前行。对,就像现在的他们一样。

太阳渐渐升起,教室里也迎来了白昼。学生们按部就班地上完了自习课,排着队伍走往餐厅用餐。我迎着晨光,向东边的操场走去……(作者系山东省作家协会会员)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