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金 银 花

2022-07-08 15:16:09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李传淑

夜晚,我静静地坐在客厅里归笼这一天纷乱的思绪。窗外飘进一股浓郁的芬芳。金银花开了!

四年前,父母相继去世,我的内心倍受煎熬。为了帮我摆脱痛苦,丈夫带我到白云山游玩。白云山在平度境内,本想去看水库,因为天旱,水库干涸,便改道白云山。

沿着山路往上,偶尔会闻到空气中弥漫着的一股香气。抬头寻找,在拐角处的乱草堆上,我寻到了一棵开花的藤蔓。藤蔓上白色的花瓣卷曲着,长长的蕊纤细瘦弱,一副大病初愈的样子,看着令人心疼。丈夫说这是金银花。

见我喜欢,下山时,丈夫拽了两根花枝,回家后剪成几段插在小区的花坛里。因为工作忙,我们很快忘记了它们的存在,直到第二年它们从花坛里的花丛中伸出柔柔的藤蔓,我们才意识到:金银花活了!我不知道它是如何挨过风霜和严冬的,它的存活简直就是个奇迹!

为了让它们的藤蔓有地儿攀爬,丈夫把它们移到小区的亭子旁边。一场春雨过后,移动过的金银花又长出了新芽。新的芽苞像孩子的眼睛,干净、明亮,深情地注视着这个世界。绿色的新芽在枝条上日渐伸展开来,长成新绿的叶子。我长舒一口气,它们总算活过了!

然而这两棵金银花注定多灾多难,正当它们卯足了劲儿,抽茎长花的时候,物业管理员说它们栽在这里碍事,于是它们又一次被移走,栽到了竹林旁边。

竹林不是等闲之物,每年春天它们都疯狂地侵城掠地,竹芽鼓得到处都是。新竹所到之处,营养成分被吸收殆尽,可怜的金银花只能在竹子的间隙里苟延残喘。然而时隔三年,金银花却借助竹竿攀援而上,吸收着阳光和雨露,开出层层叠叠的花。

我亲眼见证这棵来自山间的卑微的植物是如何翘立枝头的,我感受到它纤弱的枝条里流淌着的坚韧的力量。

将来,不管顺境逆境,我都会记得这两棵金银花,它们已在我的心灵深处灿烂成最美的风景。(作者系莱西市民)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