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父亲的交通工具

2022-07-13 15:40:53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赵红娟

上次回家听母亲说,父亲想去浇灌小麦,可费半天功夫也没有将拖拉机发动起来,最后还是在邻居的帮助下才摇起了拖拉机。时光飞逝,岁月不饶人。父亲已是古稀之年,真的老了,可在我的记忆中,父亲还是那个身体健硕、四处奔波的父亲。他奔波于田间地头,穿梭在大街小巷,为了一家的生计,起早贪黑。

父亲最早的“交通工具”应该是一辆独轮木推车,确切地说这是一种农具。播种时,父亲用木推车将肥料、种子运输到田间,收获时再将一袋一袋的粮食运回家。对于我们孩子来说,最快乐的事情莫过于坐在木推车上,听着车轮“吱呀吱呀”的转动声,跟着父母来到田间捉蚂蚱、追蝴蝶。耕种虽然辛苦,但父亲知道,他洒下的是汗水,收获的是希望!

我上小学的时候,父亲去外面学习,回来建了大棚种蔬菜。家里的经济条件改善后,父亲买了一辆“大金鹿”牌自行车。蔬菜收获的季节,父母天未亮便骑着自行车去批发市场卖菜,回来时已近中午。日复一日,父母用他们的辛勤劳动换来了一家人的幸福生活。

后来,父亲买了一辆手扶拖拉机。这种拖拉机既能耕种,又能当运输工具,不但节省了人力,还节约了时间。到了2000年,父亲又买了一辆三轮摩托车。盖新房的时候,父亲自己设计了一个大车库,不仅可以停放拖拉机、三轮摩托车,还能停靠父亲的大自行车和母亲的小自行车。每次放假回家,看着父亲的家当,我经常开玩笑地对父亲说:“老爸,你这是‘豪车’满库啊!”父亲虽不言语,但从他的笑脸中能体会到父亲的自豪与满足。

近几年,父亲在家人的劝说下,拆掉了蔬菜大棚,开始安享晚年。父亲买了一辆轻便的两轮电动车,闲暇时和母亲一起串亲戚、赶集看热闹,好不惬意!父亲说,如果他再年轻十岁,就去买一辆电动汽车,载着全家去旅游,父亲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并没有因为年龄而褪色。父亲文化水平不高,但他对生活的热爱却值得我们晚辈学习。

父亲与田地打了一辈子交道,他用自己的勤劳换来了家庭的美满和生活的富足。父亲常说:“我这一生虽然很辛苦,但很满足,国家的好政策让我有了奔头,才有了现在的好生活。”是啊,父亲满屋的交通工具见证了他一生的辛劳,也见证了生活的巨大变化和社会的进步发展。时间是最有力的检验,岁月是最坚实的证明。忆往昔,风雨兼程砥砺前行,看今朝,美好生活催人奋进!(作者系市财政局工作人员)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