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从先烈故事中汲取前进力量

2022-07-26 15:05:57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张所海

 刘英贤、柳国军、刘喜财烈士骨灰盒迁入我市烈士陵园。.jpg

刘英贤、柳国军、刘喜财烈士骨灰盒迁入烈士陵园。

 

刘英贤烈士的《革命烈士证书》。.jpg

刘英贤烈士的《革命烈士证明书》。

7月22日,我市举行3座零散烈士墓集中迁葬仪式。刘英贤、柳国军、刘喜财烈士骨灰盒迁入烈士陵园。日前,记者前往烈士的家乡,采访烈士的子女和亲属,以及邻居和所在村的村干部。特将烈士故事整理如下,以此向为解放事业而英勇献身的革命先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深切的悼念。

刘英贤烈士的遗物

“我舅姥爷刘英贤去世后,没有留下一件物品,他的这张《革命烈士证书》在我们眼里是无比珍贵的。”7月23日上午,记者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店埠镇前沙湾庄村,听66岁的刘爱芝慢慢讲述母亲张爱花说过的往事。

刘英贤,店埠镇前沙湾庄村人,1915年7月出生,1946年2月参加革命,中共党员,生前系莱西县独立营排长,1947年在解放即墨县普东战斗中牺牲,1950年5月被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为革命烈士。

查阅相关文献资料,这位战斗英雄的形象渐渐清晰。1947年1月24日,农历正月初三,朔风凛冽,滴水成冰,数十年未遇的寒潮侵袭着即墨大地。下午三时许,驻扎于普东(今属普东乡)的国民党山东省第二绥靖区警备第三旅七团做梦也不会想到,在这个天寒地冻的大新正月,解放军胶东警备三旅、胶东军区特务团等1万余人从天而降,发起进攻。国民党守军约1500人,拒守于围墙之中。解放军在炮火掩护下,攻进村内,迫使守军撤出村外,被分割围歼。这次战斗,解放军俘获国民党军官兵千余人,毙伤400余人,缴获步枪774支,轻重机枪50挺,迫击炮6门,小炮两门,掷弹筒20个。胶东军区各部牺牲122人,负伤698人。

刘英贤就是普东战斗牺牲122人中的一位。“舅姥爷牺牲时才32岁,留下舅姥娘王月英和公婆承受失去他的痛苦。”刘爱芝说,王月英是1910年出生,比刘英贤大5岁,是旧社会裹小脚的妇女。那时候,王月英是妇救会会长,有文化有见识,她悄悄抹干眼泪,安慰承受丧子之痛的公婆,承担了家里的所有事务。解放后,王月英担任村妇女主任很多年,一心投入忙碌的工作之中,从来不对外人提及内心的痛苦,只是在深夜偷偷哭泣。

“我从小就跟舅姥娘生活,经常看到她半夜起来哭。”说起往事,刘爱芝又一次红了眼圈,“母亲的姨表弟张金利,也是从小在我舅姥娘家长大的,对了,他家里有我舅姥爷一张戴着黑色礼帽、穿马褂的照片。”

当天下午,记者赶到店埠镇东南阁村得知,张金利已在五年前去世,他养育了三个儿子、两个女儿。“我们永远也忘不了舅姥爷,舅姥娘把我父亲拉扯大,还给他成了家。”张金利的小儿子遗憾地说,十几年前,父亲的老屋失火,照片也没能保存下来。

“王月英真是好样的,一个人操持家务,替刘英贤烈士为父母养老送终,一直教育周边人感恩党和政府,从来不给政府和他人添麻烦。”前沙湾庄村党委委员刘学科说,他小时候,许多少先队员到王月英家里帮打扫卫生,老人总是把舍不得吃的糖块给少先队员。2006年10月,96岁的王月英去世。

打过硬仗的刘喜财

“哥哥刘喜财牺牲时,我还不到10岁,听父母说,哥哥参加过孟良崮战役和淮海战役。”7月24日,刘喜财烈士的小妹,85岁的刘兰英通过电话向记者讲述了哥哥的英雄事迹。

刘喜财,望城街道辛庄村人,1925年1月出生,1946年参加革命,生前系华野9纵27师战士,1948年牺牲,1958年被追认为烈士。

1947年2月28日,第9纵队由胶东军区部队编成,辖3个师,第27师由胶东警备第三旅改称。在1947年5月的孟良崮战役中,9纵是围歼国民党“五大主力之首”的国民革命军整编第74师的5把尖刀之一,为战役的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孟良崮战役是一场山地运动歼灭战,战役的胜利一举扭转了华东战局。

“孟良崮战役后,哥哥寄了一封信回来,说部队在改编,改编后是鲁中南军区138团2营4连。”说起往事,刘兰英满是遗憾,“我5岁时母亲就去世了,哥哥牺牲后,什么物件也没有留下,听父亲说,他给家里写过信,只是这些信件都找不到了。”

1948年7月,华东军区将鲁中南军区各分区基干团,合编组成了华东野战军鲁中南纵队。鲁中南纵队在组建之后,先后参加了济南战役、淮海战役。然而,刘兰英小时候只听说哥哥参加过孟良崮战役和淮海战役,至于是否随大部队参加过济南战役,已无从考证。

“父亲收到哥哥的来信后,东拼西凑了1万元钱,按照新地址给哥哥寄了过去。”刘兰英说,钱寄出后,再也没收到哥哥的来信,全家人都不知道哥哥是否收到钱,然后又转战去了哪里……

“哥哥去世许多年后,我们才知道,他是在淮海战役中牺牲的。”回忆往事,深埋在刘兰英心底多年的怀念兄长之情迸发了,老人在电话那头抽泣着。1963年,刘兰英随军人丈夫转业到了吉林。“比起旧社会,我们现在很幸福,农民有地种,不仅吃得饱穿得暖,住行都大变样。”刘兰英告诉记者,她有四个儿子,大儿子在美国工作,二儿子在北京,老三和老四的工作也都不错,现在交通方便,前些年她经常回老家,知道老家变化非常大。

刘喜财的儿子刘福胜,几年前因病去世,他的儿媳郑美香今年74岁,高高的个子,满头银发,身板非常硬朗。郑美香说:“党和政府带我们过上了好日子,儿子和媳妇都很孝顺,我们都很好。”

“我们村的革命烈士有20个,小时候,村里有个阶级教育展览馆,馆里有他们的画像和事迹介绍,动乱年代遭到了破坏,画像也丢失了。”辛庄村党支部书记于忠波听说记者采写革命烈士故事,激动地说,“无数革命烈士为了穷苦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舍小家牺牲了年轻的生命,就应该把他们的故事讲给后人听,告诫大家不忘革命先烈,珍惜眼前的幸福生活。”

投笔从戎的柳国军

“我和柳国军是叔兄弟,他牺牲时我还没有出生,这些事都是听父辈们说起的。”7月22日,望城街道西贤都村,69岁的柳国生向记者讲起烈士柳国军牺牲前后的往事。

柳国军(君),望城街道西贤都村人,1926年4月出生,1946年6月参加革命,生前系胶东军区5师15团3营4连战士,1946年10月在解放高密县马桥村战斗中牺牲,年仅20岁。

“他参军时,家里人都不知道,以为他还在读书。”柳国生说,柳国军的父亲柳洪海看到儿子几个月没回家,便找到学校,才知道柳国军已经入伍当了兵。

1946年10月柳国军牺牲,家里人得到这个消息,沉浸在无限的悲痛中。然而,悲痛还未消散,阴霾再次覆盖到这个不幸的家庭。

1947年夏天,一个阴沉沉的雨天,国民党还乡团气势汹汹地冲进柳国军家。柳国军的父亲柳洪海,弟弟柳国臣、柳国平、柳国安都被绑走。柳洪海的哥哥柳洪江,一个老实巴交的农民,跟所有的村民一样吓得不敢吱声,眼睁睁看着亲兄弟一家四人被还乡团拉走。柳洪海和三个儿子被还乡团带到西沙格庄村北的沟塘边,在经受残酷的毒刑后全部被杀。

还乡团撤走了,痛苦不堪的柳洪江满脸泪水,他一个人偷偷推出小推车,趁着暗夜,踩着泥泞的小路赶到沟塘边,把四个最亲的人抱到小推车上,跌跌撞撞地推回家,悄悄掩埋。

“还乡团没有想到,我哥哥还有个女儿。”柳国生说,1947年正月,柳国军的女儿柳志杰出生。夏天,家人惨遭毒手的时候,柳国军的母亲悄悄把孙女藏了起来。1969年,柳志杰结婚后,随丈夫去了黑龙江,生育了一个女儿、一个儿子。

“和父辈们生活的旧社会相比,我现在的生活幸福而平静,这是无数英雄用宝贵生命换来的。”电话那头,数度哽咽的柳志杰说,老家也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家人们也都过上了好日子,此时此刻,足以告慰父亲。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