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产品调价“慎之又慎” 原材料成本陡增拷问家居企业经营能力

2021-11-18 15:58:52    来源:新华网    编辑:

由于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家居行业相关企业开始上调产品价格,涉及全屋定制、瓷砖、防水涂料、照明等多个领域,价格上涨幅度在5%-20%不等。

中国证券报记者走访家居行业多家公司了解到,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尽管已经上调了部分价格,但是很多家居企业仍无法完全平抑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在此情况下,更加考验企业的经营能力,不少家居企业正通过创新产品、加强供应链管理、降本增效等多种方式,消化成本上涨带来的不利影响。

小幅提价

“我们年内已经上调了3次价格,每张板材平均价格上涨了10元,部分品种上涨了15元至17元,涨价幅度差不多在5%-6%。从目前消费者反应来看,应该还是在可承受的范围内。”国内一家知名家居建材企业负责人张亮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说。他坦言,因为主要面对C端客户,加上市场竞争非常激烈,他们对涨价比较谨慎,前期也经过了多轮的测算和市场调研。

和这家企业类似,湖州安吉一家以出口为主的办公家具企业也在今年三季度完成和大部分国外B端客户的涨价谈判,并在四季度开始全面执行新的价格。“我们从一季度开始酝酿调价,二季度开始和大客户一个一个谈,一直到三季度才陆续完成谈判,并得到客户的认可。”该企业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近期多个建材家居企业发布涨价通知。9月21日,骊住集团发布公告,鉴于原材料价格居高不下,公司虽然已采取节本增效并削减了多项开支,但收效甚微。公司决定将于2021年12月1日对部分建材及设备机器产品的建议零售价进行上调,涨价的产品为部分整体卫浴产品,包括Renobio Fit、BW、BLW、BLCW、BLCP、Do Care、Shower Unit SP等系列,涨价幅度为2%-27%。这也是该公司在8月对外装产品上调10%-15%价格后的第二次调价。9月底,欧派家居宣布对自制品价格进行微调。东鹏控股从10月1日起上调瓷砖销售价格。帝欧家居从10月11日起,对普销常规产品及以下规格瓷砖产品在原开单价基础上涨价5%。根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本轮涨价涉及全屋定制、瓷砖、防水涂料、照明等多个领域,平均价格上涨幅度为5%至20%。

11月15日,中源家居在互动平台上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公司沙发、室内家居等产品将针对不同客户、地区有一定提价。中源家居证券部工作人员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涨价主要是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和汇率影响,主要是针对海外客户。

毛利率下滑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原材料价格和物流成本大幅上涨无疑是本轮家居行业涨价的主要导火索。“今年以来,家居产品需要用的海绵、化工原材料、木材、钢板等价格涨幅较大,从而使产品成本增加。这部分压力如果不通过涨价进行传导,将给企业带来较大的经营压力。”张亮说。

实际上,原材料价格上涨直接导致成本抬升,而与成本直接挂钩的企业毛利率,已经在今年上半年有所体现。据统计,A股几家家居龙头企业今年上半年的毛利率均在个位数,且多数出现下滑。东鹏控股2020年的毛利率为14.58%,今年上半年跌至5.03%。帝欧家居2020年的毛利率为14.25%,今年上半年跌至6.23%。

不少业内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的涨价并不能完全弥补成本上涨带来的压力。对于直接面向消费者的企业来说,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压力下,企业担心涨价可能会削弱其竞争力,影响其市场份额,因此对涨价通常“慎之又慎”;对于主要面对B端客户的企业而言,相对平稳的价格是维系大客户的重要筹码,涨价不仅意味着需要经过多轮谈判,同时价格真正传导也需要一定时间。

多位企业负责人也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如果原材料成本继续大幅波动,不排除后期有继续调整价格的可能性。

倒逼企业求新求变

被动涨价潮下,更考验企业内部的经营管理能力,不少企业多措并举,在确保产品品质的前提下,把涨价潮带给企业、市场及消费者的影响降到最低。

福建省一家卫浴出口企业的负责人陈宇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一方面他们和国内原材料供应商签订长期供应合同,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原材料供应紧张和价格上涨带来的负面影响;另一方面他们和国外客户根据原材料价格和汇率波动情况,对产品进行灵活调价。

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不少家居企业把经营重点放在打造产品核心竞争力上。恒林股份董秘赵时铎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生产制造性企业都会面临原材料价格波动等不利因素影响,这也会倒逼企业通过创新产品、加强供应链管理、降本增效等多种方式,消化成本上涨带来的不利局面,特别是创新带来的产品竞争力提升和品牌话语权非常重要。

“只有你的产品足够好,客户才有黏性,这样才能在成本上涨时有足够的议价能力和空间。”赵时铎表示,随着原材料成本压力增加,一些龙头企业的品牌和规模优势会凸显出来,产业集中度会进一步提升。

另一家家居建材上市公司董秘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也坦言,当前的市场环境更加考验企业的经营能力,产品直接提价只是应对成本上涨的短期策略,而优化产品结构才是企业发展的长期动力。只有不断求新求变,企业才能适应激烈的市场竞争。

对于家居上市公司而言,原材料价格上涨,除了增加企业生产压力、影响盈利能力外,也使得行业洗牌加速到来。申万宏源证券认为,在利润端,家居行业普遍受到多方面的影响,包括原材料涨价、海运资源紧张、精装业务的盈利承压等。在外部压力较大的背景下,头部企业的经营韧性、预判和应对风险的能力更强。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房地产行业出现企稳迹象,加上房地产存量房二次装修占比将逐步提升,长期来看,家居行业消费属性将逐步超越周期属性,头部企业凭借多渠道、多品类发力,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据预测,提价现象可能要维持一段时间,在市场实现重新平衡后才能进入相对稳定状态。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