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打造产业高质量发展“强引擎” ——姜山镇聚力建设幸福宜居南部新城系列报道之一

2022-08-18 14:58:28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董建君

 1微信图片_20220817155235.jpg

    润诺汽车零部件产业园项目在建。

以北京汽车制造厂等两家整车制造企业为龙头,国轩电池等多家上下游配套企业为支撑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蓬勃发展,2021年实现产值82.9亿元;以海氏海诺和天成中医药等企业为龙头,以千亩生物医药产业园为依托,集医疗器械、中药等产业于一体的百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区加速崛起……今年以来,姜山镇以大抓产业、抓大产业为鲜明导向,聚力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打造“两组团、三核心区”,逐渐形成30余家新能源汽车及20余家生物医药相关企业组成的两大“动力航母”,推动镇域发展提质升级。

双招双引有力 发展产业“一条链”

产业是一座城市的灵魂,作为工业强镇,姜山镇坚持围着项目转、盯着项目干,围绕新能源汽车及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强化产业链招商,加强招商队伍建设,并建立招商服务中心。整合两大整车制造企业优势资源以及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优势,采取以商招商、上门推介、举办产业发展论坛等方式,对汽车产业及生物医药产业强链、壮链、补链,持续提升双招双引力度。1-6月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38个,投资总额258.9亿元;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6个,投资总额146.3亿元;11个省市重点项目2022年计划投资完成率达93.5%;新开工纳统项目22个,同比增加6个。

产业平台用力 融合发展“齐提升”

产业平台能进一步密切上下游企业联系,不断拓展合作领域,共同推动产业链做大做强,实现互利共赢发展。姜山镇以平台建设为依托,为落户企业找订单,助力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我们坚持将平台打造作为推动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借助平台建设,促进产业发展要素流动,提升产业发展质效。”姜山镇人大主席李向波介绍说。

为持续加快建设创新平台、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姜山镇协调统筹南部片区资源优势,从建设国家城乡融合发展实验先行区着眼,突出以中科产业育成基地为主体的科研片区建设,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培育和孵化,推动产业结构快速升级;强化平台打造,借助产业平台,为企业找订单,北京汽车制造厂、国轩电池与8家零部件配套企业进行了采购签约,构建了汽车产业经济“内循环”;生物医药产业15个项目集中签约,一个百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链快速崛起。

科技引领助力 产业转型“谋长远”

“科技创新是提升产业竞争力的根本路径,姜山镇政府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帮企业申请科技创新奖励资金50万元。”北京汽车制造厂董事长陆付军介绍说。

北京汽车制造厂创新发展的背后,是姜山镇坚持把创新驱动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作为推动产业转型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作为青岛市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区、全国重点镇,姜山镇持续强化企业培育力度,积极对接青岛市科技局,按照《实施“沃土计划”加快培育科技型企业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引导企业做好研发费用归集,推动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应享尽享,推动企业科技水平持续提高。目前,该镇有规上企业86家、高新技术企业43家、青岛市专精特新企业82家、科技小型企业89家,全镇产业科技水平持续增强。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