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我的地瓜情结

2022-08-11 15:07:05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孙建波

 地瓜.jpg

每到忙年的时候,母亲总会炸出几盆炸货,准备正月里吃,今年也不例外。母亲把煮熟的地瓜扒皮之后,再打上几个鸡蛋,掺在面里加水揉匀,这样炸出来的炸糊色泽金黄、口感松软、香甜味美。

我们小时候的主食是地瓜饼子,小麦白面是稀罕食品。我现在跟同龄人聊起天来,回忆过去,许多人表示爱吃饼子,不喜欢吃地瓜。而我却恰恰相反,小时候我嫌饼子粗糙剌嗓子,而热衷于吃地瓜,因为地瓜软滑、有甜味、容易下咽。

数九寒冬,母亲把饼子烀在锅里之后,就在箅子上装满洗净的地瓜,中间再放上一小盆虾酱。等到这一大锅的地瓜和饼子热气腾腾地出锅之后,一家四口人坐在烫人的炕上,听着窗外寒风凛冽,吃着美味的地瓜饼子,其乐融融。刚煮出的地瓜尤其好吃,我顾不上烫手便拿起一个,迫不及待地剥去皮,不等它降温,便吹着气急匆匆往嘴里送,惹得父母忍俊不禁。这时候如果与花生米同吃,甭提有多么美妙了。刚刚刨出来的地瓜,吃起来面面的;在院子里晾晒一段时间的地瓜,则棉软味甜,可以像吃柿子一样,吸着吃……吃起来风味迥异,各有千秋。

母亲除了煮地瓜干给我们吃,还有各种各样用地瓜干做美食的方法,就是把煮好的地瓜干用刀切碎、剁碎,里面加上糖精,然后用白面皮包出小孩拳头般大的豆饽饽,放锅里蒸熟。地瓜干的甜味和软滑的白面皮,让人感觉格外香甜顺口,是不可多得的美味。

母亲还喜欢把生地瓜用擦床打出地瓜丝来,放上一点儿花生,添水煮成粥,香甜的味道,让人喝起来放不下碗。母亲还把个头小的地瓜煮熟后,晾干,晒成“干干肉”。晾晒到一定程度的“干干肉”,软硬适中,嚼起来筋道,特别香甜。放久了、太硬的、咬不动的“干干肉”,母亲就放在水里洗洗,熥软了给我们吃,一样的甜香美味。

小时候,父亲经常领我到地里翻地瓜蔓,因为地瓜蔓贴地久了就会生出根来,往地里扎,吸收养分,耽误地瓜成长,也不方便收获。如果冒着雨去干这个活更好,不容易将枝蔓折断。等到活儿干完了,我们爷儿俩会捎回一些地瓜叶来。母亲便把地瓜叶拌上白面,熥熟后全家人蘸蒜泥吃,别有一番风味。现在我们在饭店里经常吃熥地瓜叶,有时候也在早市上买回地瓜叶熥着吃,但总是找不到过去的老味道。

如今,我们日常大鱼大肉吃腻了,吃地瓜叶调换口味,又成了一种时尚。大街上烤地瓜的小贩随处可见,卖主把地瓜晾晒得恰到好处,碳烤时火候的分寸拿捏到位,烤得流油、香味扑鼻,总能吸引年轻人的味蕾。我们自家每年也提前预备一些地瓜,闲暇时就用烤箱烤上一炉地瓜,或者做拔丝地瓜,借此回味儿时与地瓜亲密接触、相依为命的岁月。(作者系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工作人员)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