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我市科技创新激发澎湃动力

2022-08-18 14:43:46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王慧

今年以来,我市以“构建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体系,壮大科技企业创新主体”为主要抓手,通过布局重大创新载体、搭建人才引流桥梁、科技赋能乡村振兴,加速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以科技创新加快培育新经济增长点。

政策惠企,强化创新体系建设

“今年5月,180万元的青岛市重点研发专项支持资金到账 ,公司新能源汽车动力锂电池的提升研发得到保障。”青岛国轩电池有限公司董事长汪卫东说道。

我市通过加大补助、奖励等优惠政策力度,增强科技创新服务供给,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目前,已落实科技资金2500万元,惠及企业近百家。同时,依托省、市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和创新主体培育项目申报指南,谋划建立涵盖科技项目库、科技企业库、企业需求库等内容的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形成科技项目生成、培育、支持、跟踪、管理的有效机制。截至目前,我市有省级技术创新中心1家、青岛市级技术创新中心23家;建立170余家企业在内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库和120余家企业在内的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114家企业在今年前4批次申报科技型中小企业中入选,36家企业在今年第1批申报高新技术企业中通过青岛专家评审。

外联内育,集聚科技人才“磁场

人才是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升创新力的关键所在。我市通过全方位引进优秀人才、多层次培育本土人才,集聚科技人才“磁场”。8月4日,我市举办第十一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青岛赛区]暨首届“引凤莱栖”创新创业大赛,以“培养一个人才,带动一个团队,发展一个产业”为宗旨,培养集聚高层次人才及团队到莱创新创业。积极培育推荐本土优秀人才,今年上半年已推荐3人申报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工程、3人申报省级人才工程、1人进入青岛市科技最高奖会评。同时,发挥“科技工作者之家”作用,积极链接莱西籍科技人才,鼓励其带着信息、技术、资金和项目返乡创新创业。

科技兴农支撑,助力乡村振兴

科技助农兴产业,是实现共同富裕的物质基础。“在2022年度青岛市科技惠民示范专项科技特派员项目中,我们得到了50万元的资金补贴,且葡萄种植和葡萄酒品质提升方面的技术指导也对我们的产业延伸和技术转化有很大帮助。”九顶庄园(青岛)现代农业示范园负责人朱化平说道。围绕农业高质量发展及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需求,我市实施7个科技惠农项目,争取立项经费350万元,引导3家企业签订科技惠民示范引导专项任务书。同时发动30余名科技特派员深入经济薄弱镇、村,开展成果转化和技术服务40场次,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推动金妈妈农业科技“砧木良种与产业惠民创新创业共同体”建设,努力突破瓜类和茄果类砧木良种产业发展共性关键技术和卡脖子难点问题。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