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比看上去更有意思

2022-08-12 14:28:12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史莹倩

初识美术,是在学校的美术课。由于学校不考试美术,所以我把美术课当成了一个放空休憩的好去处。再识美术,是闲来无事翻了一本画册,小小的画册,呈现在我眼前的却是无限斑斓的世界。

深究才知道,美术是克莱因蓝,是莫兰迪色,是莫奈的《睡莲》,是梵高的《星月夜》,是毕加索的抽象,是齐白石的生动……总之,他们是夜空中的璀璨群星,是钻石周围耀眼的光。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无论是印象派、后印象派还是抽象派,抑或是中园古典画中的花鸟鱼虫、写意、工笔……百家荟萃,他们都代表了当时的潮流,而这,更印证了一个事实:美术,是时代的烙印,更是历史的见证。

14世纪中叶,人们对教会宣扬的苦行禁欲的生活态度渐生异议,要求建立一种以人为中心而不是以神为中心的生活哲学,文艺复兴运动就此兴起。达芬奇的《蒙娜丽莎》、拉斐尔的《雅典学院》,无不体现了这种追求现世生活的人文主义;巴洛克艺术晚期的洛可可艺术,轻快华丽,精致繁琐,反映的是当时社会享乐、奢华、纵情声色的风气;在中国,唐代经济发达,思想开放,尊重女性,仕女图出现,并逐渐进入美术盛世,空前繁荣……艺术与历史结合,使历史变得有声有色。

如果目光不只浮于表面,而是放在它的深层内涵与它想表达的精神世界上,感受你与画家灵魂处的碰撞,相信我,那比看上去更有意思。(作者系莱西市民)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