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市委办公室创建“四型”机关推动“三服务”工作走在前 当表率

2022-08-23 15:13:40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宋婧

 微信图片_202208221522143.jpg

编者按:为激发广大干部“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昂扬斗志,营造“凡事讲政治、谋事为群众、干事重实效、成事争一流”的浓厚氛围,即日起,本报开设《全力推进“四型”机关创建》专栏,报道我市在“四型”机关创建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优秀工作成果。

市委办公室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五个坚持”重要要求,牢固树立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发展的理念,强化“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树牢实践实干实绩的鲜明导向,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实干型模范机关,推动“三服务”工作走在前、当表率。

在学习上下功夫

“这个手册同传统意义上的手册不同,不是厚厚一大本,只有十几页,里面的内容同我们日常工作息息相关。”市委办公室党建办负责人谭玮玮说,手册每期一个主题,有党代会专题、保密专题,还有经济名词解释,拓展了知识面。谭玮玮提到的手册是市委办公室定期编发的《应知应会手册》,围绕深化改革、党内法规、党风廉政等领域,每周一学、每月一考。

此外,市委办公室还将“第一议题”制度向实效化延伸,组建理论政策宣讲团,以“青年说”“忠诚服务先锋讲坛”等为载体,把理论学习与业务研讨相结合。以党支部为单位,精选乡村振兴、休闲旅游、产业发展等重点调研课题,设立10个蹲点调研点,利用“三会一课”分享调研成果。常态化开展文稿写作练兵比武活动,每个月举办一至两次限定主题的文稿写作,并进行评选、讲评,锻炼一支“开口能讲、提笔能写、遇事能办”的干部队伍。

在服务上做文章

为服务保障重点工作,市委办公室围绕上级部署的重点任务和市委确定的乡村振兴、莱西莱阳一体化发展先行区建设等15项重点工作,建立15个工作专班,实行周报制,牵头厘清计划、进展和瓶颈问题,公开亮绩、赛绩、评绩。

结合党员“双报到”,建立下沉联动办实事工作机制,4个党支部常态化下沉联建12个村庄、企业,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分别包联4—5个部门、镇街。聚焦群众关心关注和基层所需所盼,列出资源清单6项、需求清单8项,与社区共同协商确定9个年度共驻共建项目清单,先后帮助联建村庄争取“一事一议”资金40余万元,协调解决基层实事难事20余项。

在创新上出实招

2月7日,“我爱莱西·创造惊喜”我为莱西发展献计策“金点子”征集活动在全市开展,主动问政问需问计于民,持续拓宽创新创意参与度和覆盖面,先后收集高质量意见建议187条。

市委办公室把创新力作为检验干部素养的重要标准,每个科室确定1—2项“年度创新突破事项”,每季度开展“班子述讲”“科室擂台”。还建立了市级班子办公室联席会议制度,搭建共商共研平台,实现信息共享、资源共享,降低协调运行成本,有效提升计划性、预见性、主动性,推动市委决策部署在办公室系统无缝对接、精准落实。

在实干上见行动

市委办公室聚焦健全更加规范有序、务实高效的机关党建和党办工作机制,牢固树立有解思维,从具体工作中把握规律、研机析理,推进任务目标清单化、工作流程标准化、督查考核一体化、办公运转信息化、突发工作预案化“五化建设”,拓展“三服务”方法路径。

按照“日周月季年”研究梳理阶段性任务清单,从“一把手”到班子成员、到科室长、到具体工作人员,逐一制定职责和年度任务清单,实行日梳理、周总结、月通报、季考评,挂图作战、销号管理。编发《工作制度规范汇编》,做到每项工作有制可依、有规可守、有序可循。狠抓督查落实,对市委决策部署,实行项目化、清单化跟踪问效,重点件日询问、一般件周报告、复杂件月检查,一督到底,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用好“山东通”等智慧政务平台,推广电子签、群调度、视频会等线上工作形式。完善政务接待、紧急会议、重大活动等工作应急处置制度,重要岗位人员实行AB角,保证各条工作线始终保持临战状态。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