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市总工会 “1+2+4”模式创全国工会示范样板

2022-09-01 15:46:46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张琦

8月30日,全国工会联系引导社会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在福建省福州市召开,会上,我市总工会作为唯一县级工会代表作典型发言,在全国推广莱西做法。

近年来,市总工会充分发挥工会联系引导社会组织服务职工群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探索建立“1+2+4”工作模式,常态化、精准化、长效化实现工会对劳动领域社会组织的联系引导,推动工会联系引导社会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设立“一个中心”

实现工作常态化开展

市总工会将联系引导社会组织工作纳入工会改革重要任务,秉承“为职工群众谋利、为社会组织赋能、为党和政府分忧”的工作理念,抓住工作有人抓、有人管这一核心问题,依托市职工服务中心,建立工会联系引导社会组织服务中心,配备3名工会工作人员实行集中办公,具体负责推进社会组织建会入会、加强政治引领、开展“一站式服务”等联系引导社会组织工作职责。

搭建“两个平台”

实现工作精准化对接

搭建信息管理平台。建立健全社会组织信息库,将在民政部门注册的社会组织信息全部录入信息库,动态掌握社会组织数量、资金来源、服务内容、职工人数等基本信息,根据行业范围和功能分类实施管理,有针对性地开展各项工作。截至目前,信息库中已收录慈善救助、文体培训等6个类别、400余家社会组织详细信息。

搭建供需对接平台。市总工会依托社会组织信息库开发微信小程序,设置“我要购买服务”“我要提供服务”和“年度优秀社会组织名录”三大模块,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和社会组织都可以在小程序上发布、查询供需信息,实现职工需求和社会组织服务精准对接。今年疫情期间,工会通过平台发布志愿者招募需求后,莱西市志愿服务行业工会联合会第一时间响应号召,组织10支志愿者队伍、600余名志愿者为疫情防控贡献了社会组织力量。

完善“四项机制”

实现工作长效化运行

强化建会入会机制。市总工会把推动社会组织建会作为工会联系引导社会组织工作的重要抓手,深入宣传贯彻新修订的《工会法》,每季度邀请市直部门和社会组织业务主管单位工会等参加联席会议,最大限度地把社会组织吸引到工会中来。按照社会组织信息库数据,遵循先大后小、先易后难的原则,累计指导31家社会组织分期分批组建工会,家政、电商等9家行业协会成立工会联合会,吸纳会员7600余人,建会率由最初不足10%提高至63%。

推行项目化运作机制。遵循“让专业的人办专业的事”的服务理念,先后投入300余万元用于购买社会组织提供的项目化服务,引导其聚焦法律援助、心理关怀、文体娱乐等职工实际需求,为职工提供专业化、精准化的高质量服务。市总工会重点面向贫困家庭、下岗职工、退伍军人等群体开展家政服务、面点制作等专业培训,参培人员合格后定向输送到莱西市各大医院、幼儿园、早教中心等单位,三年来,累计开展培训70期,培训1万余人次,5000余人实现再就业。

建立服务保障机制。将社会组织作为延长工会服务半径的“新增长点”,帮助协调解决社会组织办公场地紧张、用工紧张、职工维权等各类问题,探索“共享化”发展模式。采取购买服务方式,将法律服务、心理服务、职业能力提升等五类服务职工事项联合社会组织实施,引导管理规范的社会组织为职工群众提供专业服务。莱西市职工法律维权中心联合瀚生律师事务所,三年来,累计为职工提供法律咨询4000余人次,追讨工资、工伤待遇等2119万元。

建立激励支持机制。通过组织参观、培训、加大评先选优力度、树立先进典型等方式,激励引导更多社会组织有序参与社会治理、提供社会服务、承担社会责任。定期组织召开新阶层人士畅谈会,先后推荐10名优秀社会组织中的先进个人作为各级“两代表一委员”人选,并授予工会系统各项荣誉。将电商协会会长吕小虎推选为青岛市创业带头人,将会长单位天天购打造成为青岛市工友创业园,先后孵化电商企业65家,培训电商从业人员近万名。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