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长 夜

2022-10-12 14:45:52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邓跃东

难以料到,一天里为安置父亲的那种一筹莫展,竟在我驾车从黑暗中穿过一片城乡后,变得轻松释然了!

父亲进城来,跟往常不一样了,要做病理复查。去年冬天,父亲突然病重,自以为缠身多年的胃炎胀痛,在市医院检查却成了重型乙肝,上帝给他开了个不小的玩笑。诊治半月,每天输液不停,却控制不了病势。后来转到长沙的湘雅二院,煎熬两月,总算有了一些好转。临近春节,父亲跟大家的心情一样,要回家过年。医生勉强同意,但再三叮嘱,要及时复查,以防反弹。所以节后一上班,我就催促父亲抓紧过来。但直到正月结束,他才慢腾腾地出了门。

父亲是下午五点多到的,我看到他消瘦多了,眼里仍然泛着一层淡黄,没有恢复以前的灵气。这是乙肝病的常见症状。乙肝现在不是什么令人惊异的病了,身边十之二、三都是这种病毒的携带者,一桌吃饭不知陪同了多少。但那是不知情,一旦知晓,恨不得倾肝倒肠,此后再不瓜葛,好像多看一眼就会染上病毒。乙肝病毒主要通过血液和饮食传播,亲友中有谁患了乙肝,更是小心万分,作态极尽客气乖巧,散淡了人情之味。从需要考虑,我们兄妹也给父母一些提醒,怎么分开,该咋注意,如何禁忌。父母都听着,他们对儿女一向是言听计从的,而其他亲友就不一样了。我叔父多年前染上乙肝,偶尔在我家吃饭,我总要给他多放置一副碗筷,他心存不快,经常置之不理,忍了数年后,去年凶凶地抗议,说我歧视他。

现在,同样的患者,我的父亲来了。该如何接待?父亲可能看出了我的心事,竟自己带来一副碗筷,让我惊讶很久。饭后就去河边散步。一个小时后,我回到家里,大概九点钟,却不见了父亲,妻子看着电视,也不说什么。我装作若无其事,慢慢走着看,小床是空的,去看大床,被子卷成了条状,父亲睡在这里了。没有一点动静,他睡着了。

妻子怎么这样安排了,乱了计划,我心里有了起伏。一家三口在小床睡不下呀,要安排床位,也是把小床给父亲,我们挤大床。没想到成了这样。咋办,我睡哪里?总不能把父亲叫起来啊。唉,算了,我睡沙发,也就两天。

洗了、漱了,我搬出一套被褥,放在沙发上,又吸了一根烟,总觉得心里有什么没放下。我环视一阵,看到大床的房门没关上,就走过去关门,不由得又去看父亲。父亲把被子盖得很好,两米宽的棉被,这一边被他卷得紧紧的,成了一个长筒,那一边空出了很多。

父亲是在等我吗?看着熟睡的父亲,我的脑子快速地旋转着,意识渐渐变得清晰起来。这是我凝望了四十年的父亲,一如往日的面孔和气息,我没有看到别的,只有父亲。多少次脆弱遇身,总是父亲给了我底气。我揭开另一头的被子,悄悄摸上了床。(作者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