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徐永生的故乡情怀

2022-09-02 16:20:44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张所海

 徐永生1.jpg

微信图片_20220816145233.jpg

微信图片_20220816145249.jpg

微信图片_20220816145205.jpg

微信图片_20220816145145.jpg

微信图片_20220816145359.jpg

微信图片_20220816145424.jpg

徐永生,莱西市姜山镇人,现任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山东美协人物画艺委会副主任、山东省中国画学会副会长,山东省书画学会副会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山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校外研究生导师。

“我小时候生活在姜山湿地边上,无论走到哪里,也忘不了我的故乡。”1959年,徐永生出生在姜山镇黄土台村,家乡的美丽风景将他拉入了艺术创作的世界。

2021年11月,对家乡魂牵梦绕的徐永生回到莱西,在崔子范美术馆成功举办了《故乡情怀——徐永生从艺40年作品展》。他二十多岁创作连环画,三十多岁创作仕女画,四十多岁创作罗汉画,五十多岁创作“敦煌印象”系列作品。徐永生先后参加国内外展览数百场。他的绘画作品曾获全国首届少儿读物一等奖、全国冰心图书大奖、全国第八届“群星奖”优秀奖、“精品工程”入选奖、首届全国“中国画油画大展”铜奖、第十届泰山文艺奖一等奖。作品先后入选第八、九、十、十一届全国美术展览和第四届全国体育美展,在全国十几家出版社出版了多部画册和连环画套书。这次展览经过三个多月的精心筹备,集中展示了徐永生40多年来创作的精品国画作品、瓷器作品共129件。

“我10岁时,因父亲工作调动,全家便搬到了济南。”徐永生向记者说起坎坷的从艺之路。高中毕业后下乡到了蓬莱市的农村,后来招工进入银行系统,这与他美术事业的梦想差距太大。当年只有18岁的徐永生,做出了改变一生命运的选择,工作三个月后,不顾家人劝阻报名参军去了北京,从部队转业后被分配到山东省文化馆工作。1983年他脱产考入山东艺术学院,1987年又考入山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继续深造,毕业后回到了山东省文化馆。丰富的阅历,为他后来的艺术创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莱西是一座人杰地灵的魅力城市,悠悠沽河水,养育了崔子范先生这样杰出的国画大家,我深受老先生的影响。”徐永生说,他在艺术之路一步一个脚印,求索不断,初心不忘,故乡情深,在家乡展出这些作品,为我市美术爱好者提供学习交流平台。

“姜山湿地现在比我小时候更美,家乡的变化非常大,尤其是高铁新城的建设,极大地缩短了莱西与外界交流的距离,我现在经常回莱西,因为我深爱着这片土地。”40多年来,徐永生无论身在何处,家乡始终是他难以割舍的一部分,他一直想为家乡美术事业的发展作出更多的贡献。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